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第五个中华慈善日将至 杭州这座善城如何做创新开展慈善事业?答案在这里!
发布时间:2020-09-03 10:58:13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今年9月5日是第五个中华慈善日,不仅是“互联网+公益”将如火如荼地开启“爱”的狂欢,杭州这座城市也处处都是“善”的氛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更是经历了艰难而温暖的“抗疫之战”。

9月1日至20日期间,杭州市各区县将大力开展中华慈善日宣传活动。其中,9月1日至9月5日期间,杭州市慈善总会与市国资委、工商联、文联等单位,通过座谈会、书画捐赠仪式等多种形式,开展公益慈善活动,搭建爱心平台,营造人人参与慈善的良好社会氛围。9月4日,“决战脱贫攻坚助力疫情防控”——2020年浙江省暨杭州市“中华慈善日”主题宣传活动、2020年杭州市“钱塘善潮”论坛将在杭州市滨江区举行。

争做慈善事业排头兵

杭州要打造“慈善之都”

据统计,目前杭州全市共有慈善组织140家,其中获得公开募捐资格的有25家,注册志愿者327余万人;自2016年9月1日《慈善法》实施以来,全市各级慈善组织共募集善款26.19亿元。

图片.png

助力脱贫攻坚促进经济发展座谈会

在2017年,杭州市就出台了《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杭州慈善事业的发展目标,打造体制机制健全运行、社会力量踊跃参与、慈善活动经常广泛、慈善行为自觉高效、慈善信息公开透明、慈善理念深入人心的现代慈善事业格局。

以贯彻落实《慈善法》为契机,杭州市的公益慈善事业也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作为全国数字经济和数字治理的高地,杭州的公益慈善事业也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建设“杭州城市大脑公益慈善系统”,设立“浙江省互联网慈善基地(余杭)”,更有慈善新零售、城乡文化教育资源流动、慈善行走捐、项目创新驱动公益发展等创新公益场景和模式。

金融则是另一个撬动公益慈善发展的杠杆。杭州市通过指导本地区金融机构开设慈善组织资产管理专户等方式,为慈善组织提供专业的资产管理解决方案,助力慈善组织可持续发展。截至今年7月底,在杭州市备案的慈善信托已达46单,资产总规模达10.15亿元,位居全国各城市之首。

用智慧和市场能力履行社会责任

杭州企业参与扶贫攻坚

捐赠善款、结对贫困村、打通销售渠道、提供就业岗位、消费扶贫……9月2日的两场座谈会,杭州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代表分享了履行社会责任、参与扶贫攻坚的行动:截至2020年6月,杭州银行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精准扶贫贷款4622万元;西湖电子集团特别在湖北恩施定向招募员工;杭州种业集团通过提供优质种子、研发新型粮食品种、搭建育种平台等方式开展“种子扶贫”;传化集团在14个国家重点贫困县(市)援建了1038所“安心卫生室(院)”……

图片.png

民营企业慈善公益座谈会

“企业凭借自身的智慧和市场能力,可以化腐朽为神奇。”杭州市国资委主任王希举例说,在国企帮扶淳安县临岐镇时,将原来农民一捆一捆卖的中草药集中起来,投资1000万建设加工厂,清洗、干燥、切片、装袋,附加值就上升了。农民的收入也增加了。“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以及每个公民都需要履行社会责任。而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还可以展现企业形象、政治站位,提高经济效益,是一举多得的。”

各方合力才能创新发展

杭州的发展与慈善融为一体

2020年初的一场抗击疫情之战,公益慈善力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也从中获得很多经验,截至7月底,仅杭州市慈善总会一家机构,就累计接收捐款1895.66万元,捐物价值1636.62万元,累计使用捐款1879.25、捐物1636.62万元。这更让大家感受到,公益慈善需要动员各类社会力量,才能发出更强大的正能量。

图片.png

杭州市民政局巡视员郑要志进行发言介绍

在慈善工作交流座谈会上,杭州市民政局巡视员郑要志介绍了杭州市慈善总会是如何凝心聚力共做慈善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爱筑杭黔”系列公益项目中,“诶拉”计划为4680名黔东南州困境儿童购买人身意外险;“两山慈善‘黔’行班”助学项目招收96名寒门学子留在校园,提高自身技能,切断贫困代际传递;“温暖小屋”项目,惠及370余户困难家庭,让他们可以安心生活。

此外,“暖冬行动”、“小额冠名慈善基金”、“花儿计划”美育公益课堂、“杭州君悦学子”励志助学金、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宏志班等,都是杭州市慈善总会联合多家慈善机构、爱心企业、媒体和志愿者们共同发起、执行。

图片.png

杭州市政协副主席、市慈善总会会长陈永良发言寄语

杭州市政协副主席、市慈善总会会长陈永良对未来杭州的慈善事业提出了新的希望:进一步认识慈善的意义,调动社会各界的慈善积极性,尤其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激发社会参与力量,“凝聚强大合力,以更大决心、更精准思路、更有力措施,为杭州慈善事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作者:记者 夏煌磊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