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爱国主义教育公交专线” 将红色历史故事串联珠 日载游客无数
发布时间:2020-09-01 18:17:43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市内,在环西湖的道路上,市民时常可以见到一辆鲜艳的红色爱国主题公交车穿梭在成荫绿树中。这是2019年3月30日,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文明办)与杭州公交集团携手推出的杭州首条“爱国主义教育公交专线”,旨在方便民众前往沿线教育基地学习参观,以感知历史的方式传承红色文化和传播爱国主义精神。8月31日,中国文明网“文明在哪里”主题宣传报道组搭乘这条专线,前往岳王庙领略历史风采。

路途中,杭州公交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翁军介绍,专线秉持“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理念,在公交车体、站牌、等载体上,开展图文并茂红色宣传。“专线沿途会语音播报每个站点附近的爱国主义教育场馆的红色历史或红色故事,同时我们在车厢内也会放置各站点宣传手册,游客随车还能听到专业的讲解员的义务讲解。”

据了解,专线在双休日、节假日和寒暑假期开行,以“最美浙江人”展示馆(浙江展览馆)为起始点,中途停靠五四宪法馆(北山街馆区)、岳王庙、盖叫天故居、杭州苏东坡纪念馆、淞沪战役纪念碑等9个站点,环西湖行驶一圈。

身为一名爱国主义教育公交专线驾驶员,安巧云从得知自己分到这个岗位开始,一直感到幸运和自豪:“这条线串联着城市的红色文化基因,各个景点和展览馆都代表着不同的历史文化,每日在马路上驾驶这条专线,都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的注目。基本所有乘坐专线的游客都保持着愉悦心情,参观完景点以后都满腔热情。”安巧云时常从游客回顾的知识和谈笑间,激发出自己内心强烈的爱国情怀。

作为沿线站点之一,岳王庙是民族英雄岳飞的长眠之处,也是历代人民凭吊、瞻仰岳飞的纪念地。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岳庙管委会书记、主任刘洁说:“这条专线自去年开通后,大家可以更方便地了解岳飞和当时的历史文化,虽然岳飞是古人,但他精忠报国、忠孝仁义的品质仍值得我们学习,激励我们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爱国主义教育专线还受到了广大青少年和家长的追捧,普通市民游客也搭乘这趟车参观杭州,日均人次已上升至目前的3000余人次。同时,也承接了60余场学校、企事业单位集体出行学习,共出车160余辆次。

爱国主义教育专线将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继续把爱国主义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更大的能量

作者:记者 楼子璇  编辑:徐洁
8月31日,中国文明网“文明在哪里”主题宣传报道组搭乘这条专线,前往岳王庙领略历史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