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郎朗现身杭州大剧院 奏响传奇神作《哥德堡变奏曲》
发布时间:2020-08-30 18:40:50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8月30日晚,世界顶级钢琴大师郎朗将在杭州大剧院举行一场钢琴独奏音乐会,同名新专发售前的首轮公演《哥德堡变奏曲》将在钱塘江畔奏响。

“我觉得杭州是‘东方的小巴黎’,是一座诗情画意、很有品味的城市。”对于郎朗而言,杭州宛如人间仙境,每每来到这里,都感到身心放松,“从慢节奏的生活中,可以带给我特殊的灵感。《哥德堡变奏曲》在国内巡演的城市并没有很多,但杭州必须是其中一个。”

《哥德堡变奏曲》是巴赫诸多钢琴独奏作品中流传最广的作品之一。作为一首变奏曲,《哥德堡变奏曲》规模是史无前例的,因此它被誉为“音乐史上规模最大,结构最恢宏,也是最伟大的变奏曲”。全作品共有32段,由1首咏叹调主题、30个变奏和主题重现组成。这是一部结构精巧、规模宏大,妙趣横生,变幻无穷,又富有传奇色彩的作品。是对演奏家技巧和悟性的巨大考验,每个钢琴家都将演奏这部作品作为艺术生涯的一个里程碑。

郎朗与《哥德堡变奏曲》曾有一段佳话,1999年,年仅17岁的郎朗成名的那个夜晚,余兴未尽的音乐家们邀请郎朗又回到音乐厅,在完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郎朗背谱演奏了这部长达九十分钟的作品,被《芝加哥日报》称为音乐史上的奇迹。

2020年郎朗《哥德堡变奏曲》巡演,选择在妻子吉娜的家乡威斯巴登开启,这是郎朗第一次公开演奏巴赫的这部伟大巨作。2020年3月5日,郎朗又在德国莱比锡的圣托马斯教堂,在巴赫长眠的地方演奏了《哥德堡变奏曲》,能与巴赫隔空传响,是对一个音乐家的莫大肯定和赞誉。

同时,2020是不平凡的一年,除了哥德堡变奏曲,在4月8日武汉重启日郎朗倾情弹奏的《笑容依然灿烂》公益歌曲也会在当晚的演出中再次和全世界乐迷深情见面。

作者:记者 楼子璇 沈雁容  编辑:陈焕
2020年8月30日晚,郎朗将现身杭州大剧院为杭州观众现场演绎完整版《哥德堡变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