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临安退休支书吴会议:停不下来的“会议”书记
发布时间:2020-09-01 16:35:06 Tue  来源:杭州网

天刚刚亮,临安区天目山镇藻溪村健身长廊,渐渐热闹起来,每天六点十分,吴会议准时在这里给拳友们开课。吴会议今年68周岁,今年是他退休的第8个年头,但是他为人民服务的脚步却一直没有停下来,大家都亲切的称呼他:“停不下来的会议书记。”

为农村文化繁荣服务一辈子

退休之前,吴会议是藻溪镇文化站站长,干了33年的文体工作,办农家书屋、组织文体活动、宣传方针政策,他连接着基层文化传播的最后一公里,也练就了多才多艺的一身的本领。

退休之后,考虑到身体原因,女儿女婿每每想接他去临安养老,因为对天目山的这一份眷恋,他选择了留在农村,坚持他繁荣农村文化的初心。“我是新安江过来的移民,天目山是我的第二故乡,这里有我的根,做得动的时候,总要尽自己的努力,再做点事情。”吴书记的话语单纯又质朴。

他牵头举办杨氏85式太极拳传统套路培训班,吸引中老年爱好者打拳,以此修身养性、祛除病痛、强身健体、益寿延年,常动常青。

他牵头举办传统戏曲演唱会,一个凉亭就是一方传统文化的大舞台,让孩子们在美丽的音韵中认识并了解传统戏曲,弘扬和传播传统文化。

做退休干部的暖心人

因为是出了名的热心肠,天目山镇退干支部成立伊始,吴会议就被推选为支部书记,一干就是三届。

从担任退干支部书记的第一天起,吴会议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关怀服务退休干部,把上级党委对老同志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

支部工作怎么开展、党的方针政策怎么传达到每一位党员,开会是他的法宝。“大家都叫我无会议无会议,其实我的会议最多。”他说。

退干支部的活动多姿多彩,每个季度都有学习分享会、每年有健康讲座、红色教育基地打卡、天目山镇23个行政村都有他们志愿服务的脚步,嘉兴南湖、临安党群服务中心、地铁十六号线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

人心齐了,支部更有力量了。在今年新型冠状肺炎肆虐期间,不少老干部纷纷请缨上岗值守,被婉拒后他们自发组织捐款,53人累计捐款金额22700元,传递了老党员“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的担当和情怀。

一个吴书记带红“天目劲松”工作室

当支部书记责任大,支部里都是一些有能力的老干部,怎么样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最大程度发挥他们的作用,成了要他思考的新难题。

支部成立起,每逢国庆假期,他都组织老干部们在杭徽高速闽坞村出口处设立义务服务点,为来西天目山、天目石谷和农家乐等地的游客们指路,并提供茶水服务。为了指好路,指对路,让游客少走冤枉路,他们还自行绘制了天目山地图,在其中详细注明了杭临高速入口、公厕、重要旅游景点等,赠送给游客。

老干部们农村工作经验丰富,他安排老同志们轮流在“天目劲松”工作室坐班,参与“春风化雨”调解工作,与镇综治办一起帮助群众进行心理疏导。机关干部或群众在遇到问题或有什么心事时,都会选择来工作室和值班老干部们聊聊。老干部们以过来人的身份,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和纠纷调解,缓解工作压力、调解家庭邻里及劳务纠纷,成了天目山镇人民调解队伍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在他的带动下,天目山镇退休干部党支部被评为浙江省最美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天目劲松”工作室被评为杭州市最美银耀志愿服务团队。

“我在农村长大,和农民打了几十年交道,也有感情,我们要把‘天目劲松’作室的精神传扬下去,一代代人服务农村、服务农民。”停不下来的会议书记,还在路上。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江萍  编辑:徐洁
”为农村文化繁荣服务一辈子退休之前,吴会议是藻溪镇文化站站长,干了33年的文体工作,办农家书屋、组织文体活动、宣传方针政策,他连接着基层文化传播的最后一公里,也练就了多才多艺的一身的本领。做退休干部的暖心人因为是出了名的热心肠,天目山镇退干支部成立伊始,吴会议就被推选为支部书记,一干就是三届。从担任退干支部书记的第一天起,吴会议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关怀服务退休干部,把上级党委对老同志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