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拔草换大米!节约粮食成了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8-31 22:55:58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规划课程,就是规划人生……每年的开学节,杭州市春晖小学的老师们精心的策划,用心规划开学节的分享课程,带领孩子们改变学习方式,分享成长经历,用这样的回头看和向前看,在总结中反思,帮助学生能够用心开启崭新的2020新学年。

8月31日,阳光照耀大地,笑容挂满嘴角,成功升级的二年级和三年级的同学们怀着喜悦的心情,踏着轻快的步伐再次回到美丽的校园!让我们看看他们在开学系列课程——成长礼、节约礼、梦想礼中满满的收获和精彩的表现吧!

成长礼:意义非凡的开学礼物

为了迎接同学们回家,老师们在开学报到前就开始奇思妙想地布置教室和校园。走进校园的晖宝们对周围一切感到熟悉又陌生。陌生的是校园变得更漂亮了,处处都装点着节日的氛围。

特别是二年级的同学们更加激动,因为新的学年搬进了新教室,新教室温馨、漂亮。熟悉的是晖宝们见到了许久不见的老师、同学,一个招手、一个拥抱、一张合影是重返校园的同学们收到的第一份开学礼物。

当同学们走到教室,远远便看到老师为晖宝们精心准备的第二份开学礼物——一沓沓用红丝带系着的新书。新书整齐码放在桌面上,等待晖宝们的开启。二三年级的老师们祝福可爱的同学们在即将开启的全新旅程中能收获更多的知识、友情和力量!

节约礼:探寻“一粒米”的故事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优良传统。为了培养晖宝们节约粮食的好习惯,在今天的开学报到中,同学们经历了一场特殊的活动,那就是探寻“一粒米”的故事。首选,晖宝们一同观看公益视频《一粒米的征程》,了解大米的成长过程。“等待忍耐,孕育蜕变”“周车相继,每一个环节,串起好多人”……原来小小的一粒米既承载了这么多艰辛和努力。

在观看视频后,同学们开始实践体验活动。二年级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学校操场开展拔草活动,在规定时间内用拔草的数量换取相应的大米。

只见同学们个个争先恐后,很快汗水就浸湿了校服。换取大米后,参与拔草的学生回到自己的班级,将这段特殊的实践经历讲给班级的同学们。“刚刚我去拔草,五分钟我只拔了一点点。”“外面天气太热了,原来农民伯伯每天都这么辛苦。”在实践活动中,同学们真切体会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不仅如此,二年级的每位同学们还从家里带来一小勺米,当班主任老师将班级学生所有的大米汇聚在一起时,同学们发出练练感叹“每人一小勺,加在一起既然有这么多!”“以后我们吃饭一定不能浪费。”

明白了粮食的来之不易,体会到农民伯伯的辛勤劳作。那同学们又该如何说到做到,杜绝浪费呢?

三年级的同学们还组织了班级圆桌会,同学们纷纷献计献策,通过激烈的讨论、甄选,最终制定出了班级节约粮食公约,并做成海报,张贴在班级文化墙上,告诫每一位同学都应该为 节约粮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次开学礼也是从始业教育帮助孩子树立粮食来之不易的意识,通过持续的节约粮食序列课程建设,让节约粮食从校园走进家庭、走进社区,带动更多人自觉践行节约粮食,努力使每位学生成为节约粮食的学习者、实践者、推广者。

梦想礼:新学年梦想正式启航

新的学年,意味着我们又长大了一岁。而新的学年,晖宝们又有了新的愿望和梦想。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大声说出自己的新学期目标和愿望,同学们还在彩色卡纸上郑重写下来,一笔一划都是对新学期满满的祝愿和期许,祝福自己更祝愿同学在新学年都能有新的收获和成长。小小的愿望卡,是同学们梦想新起航的标志。

新学期,在欢声笑语的入学仪式中,在真诚温馨的美好祝福中,在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中缓缓拉开帷幕。

春晖小学副校长杨海庆给同学们的开学寄语: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永爱  编辑:李建刚
每年的开学节,杭州市春晖小学的老师们精心的策划,用心规划开学节的分享课程,带领孩子们改变学习方式,分享成长经历,用这样的回头看和向前看,在总结中反思,帮助学生能够用心开启崭新的2020新学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