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开学第一课 工匠精神点亮天杭师生
发布时间:2020-08-31 21:11:33 Mon  来源:杭州网

有一种精神,一直指引着无数劳动者前行,他的名字叫劳模。

有一种情怀,一直引领着更多创造者奋进,他的名字叫工匠。

8月31日,在新学期开学第一天这个特殊日子,由江干区总工会、江干区教育局主办,江干区教育工会和杭州天杭教育集团承办的“江干区劳模工匠精神进学校”活动在天杭教育集团举行。

听匠人故事:平凡之事做到极致

“疫”勇当前的逆行者

“认真做好身边每一件事,简单事情专业化,专业事情精细化,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就是工匠精神。”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带给我们许多伤痛,也带来许多感动。黄主任就是这么一名逆行者,1月27日正是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黄世旺医师写了请战书,强烈要求加入杭州市疾控中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战队。他在手写书中说:“我是此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战队的最佳人选,此次申请‘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就这样没日没夜工作4个多月,共检测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恢复期病人等各类标本3000余份,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创造幸福的校长

追求幸福的结果,是劳动者的追求;而追求过程的幸福,是劳动者的精神。

邱曙光校长认为工匠精神是什么?

“踏踏实实的劳动,把事情做到极致。”

如果做校长也讲匠人精神,大概就是邱曙光校长这样。35年为教育奋斗,16年以“天杭出品,必须精品”的目标要求带领全体天杭师生,将天杭打造成了“新时代杭城名校”。在他分享的创造幸福的故事中,我们看到了他以及全体天杭师生创造幸福教育的信念与过程,那就是:让你的家人、同学、团队,因你而更幸福;只有更努力,才能拥有更强的本领,也就更具创造幸福的能力;创造幸福的能力,从现在开始追求并拥有!

追匠人之星:未来的我也想成为你

“ 劳模工匠,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是我们应该追的星,是我们心中闪耀的中国之星。这样的工匠精神在我们的学习中同样适用,没有一道题是小题,没有一道题是难题,我们要带着勇者的精神,去乘风破浪,追求更好的自己。”

来自天杭六年级二班的学生胡凯烨难掩激动地说。

通过天杭特制的“致敬卡”,同学们表达了自己对对劳模工匠深深的敬意,更立志将这样的精神转化为天杭学子成长、成才的精神动力!

“关注每一个学生,让他们在天杭感受到爱和幸福。”青年教师卢朕也立下自己作为教师的匠人决心。

作为天杭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之一,这一次传承劳模工匠精神的镜面式教育体验让每一位参加活动的天杭同学们、老师们感慨万千,每个人在本子上写着自己满满的感想……

作者:通讯员 卢朕 首席记者 王川  编辑:李建刚
8月31日,在新学期开学第一天这个特殊日子,由江干区总工会、江干区教育局主办,江干区教育工会和杭州天杭教育集团承办的“江干区劳模工匠精神进学校”活动在天杭教育集团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