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无障碍环境建设如何?残疾人代表走进西湖区黄龙体育中心
发布时间:2020-08-31 18:12:33 Mon  来源:杭州网

“这个无障碍通道坡度有点陡,应该再平缓一些。”“这个看台的围栏太高了,正好挡住了我的视线。”在西湖区黄龙体育中心跳水馆,残疾人代表吴坚,和区政协委员葛高强分别乘坐轮椅,体验黄龙体育中心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并现场提出建议。

2022年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将在杭州举行,其中多项赛事将在黄龙体育中心进行,届时残疾人等行动不便者前来观看赛事是否便利?目前的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如何?

今天(8月31日)上午,由西湖区政协组织的“我当半天残疾人”体验活动第6场,也是最后一场,来到黄龙体育中心,一共邀请了4名残疾人代表和政协委员现场体验场馆内外无障碍环境建设,包括盲道、无障碍通道、台阶缓坡、无障碍公厕、看台等设施,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体验,听取改进建议。

戴上盲人镜,沈剑开始体验盲人走路,体验线路是沿着西溪路行走大约200米进入体育馆中心。按照建设标准,盲道一般由两类砖铺就,一类是条形引导砖,引导盲人放心前行,称为行进盲道;一类是带有圆点的提示砖,提示盲人前面有障碍,该转弯了,称为提示盲道。

循着盲道,沈剑在无人搀扶的情况下走完全程,但偶尔会被旁边过于茂盛的绿化植物碰到,还是有些不太顺畅。西湖区残疾人无障碍环境促进会成员盛军告诉记者,按规定盲道两边25厘米范围内不应该有障碍物,另外,盲道砖的颜色要与旁边人行道地砖有区分,最好选用显眼的颜色。

另一边,在跳水馆,吴坚摇着轮椅刚进入场馆就遇到了一些“小挫折”,从无障碍通道上坡时,刚到半坡位置就有些吃力。

“坡度是有点陡,轮椅容易后退,这里的空间有限,改造起来可能很麻烦,最好有根绳子可以给残疾人拉一下,借个力。”和吴坚一起体验无障碍通道的葛高强说。

乘坐无障碍电梯到达跳水看台后,两位体验者来到为残疾人预留的位置体验赛事观看。这里视野开阔,为轮椅预留的空间也足够。不过,这一排栏杆最高处正好和两位体验者的头顶大致齐平,横杆容易挡住两人的视线,“栏杆要是能再低点就好了。”吴坚说道。

针对以上问题,黄龙体育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黄龙体育中心亚运会场馆改造项目部已经成立了无障碍改造项目组,尽管在设施已经建设完毕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比较困难,但仍将尽可能根据意见作出改进,满足群众的需求。

据介绍,目前场馆内无障碍设施改造包括无障碍座席、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出入口通道等。其中,改造前,主体育场观众区无障碍座席共有56个,改造后增至112个,已经满足不少于总数千分之二的设置要求。

西湖区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自5月份以来,围绕无障碍环境建设议题,西湖区政协办已组织区政协委员开展了11场次调研活动,深入镇、街道、村(社)及辖区单位,全面了解我区无障碍环境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听取广大残疾人和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意见需求。

6月份以来,特别开展了“我当半天残疾人”系列体验活动,针对无障碍环境建设重点场所,如行政服务中心、医院、盲道、绿道、汽车西站、商场、公共厕所、停车、过马路、亚残运场馆和景点等,分别开展了看病就医、行政办事服务、购物娱乐、外出乘车、休闲旅游等六场体验活动,真实体验残疾人的出行感受,理解残疾人的所思所想所需。

下一步,西湖区将充分采纳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积极配合黄龙体育中心亚运会、亚残会场馆改造工作,加快推进高标准无障碍环境建设,为办好亚运会、亚残会作出西湖应有的贡献。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陈敏  编辑:李建刚
2022年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将在杭州举行,其中多项赛事将在黄龙体育中心进行,届时残疾人等行动不便者前来观看赛事是否便利?目前的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