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1-8月芯片等数字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7.7% 杭州电力服务华为万人研究基地激发“芯”发展
发布时间:2020-08-31 19:20:02 Mon  来源:杭州网

8月28日,为保障华为公司安全稳定用电,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滨江供电分公司有序推进华为公司供电保障计划,将新生变浦农8375线和浦沿变对接,达到网架优化目的,确保高温高负荷环境下位于杭州滨江区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杭州研究所稳定用电。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杭州研究所,拥有7大产品线实验室,覆盖华为5G、大数据、云、物联网、AI等前沿新技术,为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及高端人才提供ICT人才发展咨询、ICT技术培训、行业人才培养和数字化领导力培训服务。华为一直在以开放的姿态迈向全球化之路,打造一支芯片领域的“国家队”。就在去年华为杭州研究所通过协同遍布全球的研发中心,一起攻关研发了鲲鹏所有处理器指令集以及鸿蒙操作系统。 

“今年夏天持续高温,我们还在担心园区用电负荷过载问题,幸好供电公司服务到位,及时上门为配电房做了安全运行‘体检’,保障华为研发基地这一万多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华为公司杭州基地行政部工作人员王凤霞开心的说。 

随着华为、英特飞企业的纷纷入住,杭州滨江高新区成为中国互联网经济产业园核心区域,供电保障关系这从互联网技术研发到互联网应用业务的完整产业链。杭州高新区(滨江)是国家最早批准的7个国家级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之一,列入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和集成电路企业33家,占全省比例72.7%。

面对席卷而来的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杭州“芯”的发展助力着杭州建设数字经济第一城。芯片的设计、制造领域全面“开花”。在钱塘新区,中欣晶圆半导体大硅片生产线上,截止目前,8英寸月产能35万枚/月,12英寸月产能3万枚/月。

“这是国内首座规模最大、技术最成熟的可量产12英寸半导体大硅片生产线。今年5月以来,产量逐月提升,8月用电量较3月份增长了50%,很感谢供电公司为我们提供了有力的供电保障。” 中欣晶圆副总经理唐立明说。

目前,杭州已经集聚了英飞特、国芯、士兰微、矽力杰等关键控制芯片设计与研发企业。近日,紫光股份5G网络应用关键芯片及设备研发项目正式落户杭州高新区(滨江)。该项目将进一步提升杭州高新区(滨江)在5G芯片和相关设备方面的研发和制造能力,助力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式发展。杭州还在积极引进芯片产业的上下游企业,包括硅片生产企业、芯片设计公司等,致力于形成一条具有杭州特色、位于全国前列的芯片产业链。从杭州的电量数据来看,在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龙头企业带动下,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等数字产业实现逆势上扬,1-8月用电28.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7%,高于全社会电量增量12个百分点,激发“芯”动能。

作者:通讯员 张蕾 赵强 吴莹  编辑:陈焕
​8月28日,为保障华为公司安全稳定用电,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滨江供电分公司有序推进华为公司供电保障计划,将新生变浦农8375线和浦沿变对接,达到网架优化目的,确保高温高负荷环境下位于杭州滨江区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杭州研究所稳定用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