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像拼乐高一样建变电站 浙江杭州:杭州首个35千伏公用预制舱式智能变电站投运
发布时间:2020-08-31 19:18:45 Mon  来源:杭州网

8月31日,伴随着35千伏梅水3506线间隔合闸操作完毕,35千伏围垦变电站主变冲击成功。杭州首个35千伏公用预制舱式智能变电站——钱塘新区围垦补强变正式投运!

该变电站将为钱塘新区围垦区域350个鱼虾养殖场、1500户养殖户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该区域平均停电时间将减少30%。

“所谓预制舱式变电站,就是整个变电站像一个大大的集装箱,所有开关柜、一二次设备都在工厂实现了预制,在工厂安装调试好现场直接吊装,像拼乐高一样即可使用。”国网杭州市钱塘新区供电公司运检部郁丹琦介绍道,“与常规站相比,预制舱式变电站投运时间快,占地少。从进场施工到最终投运,仅用了4个月,将来如果不需要了,也可以快速移除!”

据了解,围垦补强变是杭州最东边的变电站,地理位置沿江靠海、地势空旷,极易受台风、雷暴等恶劣天气影响。

围垦区域主要以农业种植和水产养殖为主,鱼塘能否及时持续增氧,直接关系到鱼虾的成活率,特别是在高温的夏季,停电将造成大量鱼虾死亡,给养殖户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在去年超强台风"利奇马"期间,钱塘新区大江东区域累计造成40条次10千伏线路停运,其中92.5%受灾线路位于围垦地区。围垦区域主配网基础薄弱问题一直亟待解决,相信围垦补强变的及时投运能有效解决困扰我们已久的心病。”郁丹琦说。

经过项目组反复论证,预制舱式变电站采用标准化设计、工厂化加工、装配式建设的模块化模式,该变电站建设周期由原来的2年缩短至3个月,减少整站综合投资25%,节省土地资源40%。该公司还争取了钱塘新区政府在资金、项目审批等方面大力支持,政企高效协作,确保该项目以“一刻未停”的速度推进。

自此,围垦区域配电网架将得到质的提升,新区新潮线等6条线路的平均半径将由13.2公里缩短至6.8公里,部分廊道树线矛盾及同杆双回问题将同步解决。同时,将有效缓解东垦等线路重载情况,解决廿围线等8条中压线路站内联络问题,提高变电站之间的负荷转供能力和线路之间的有效联络。变电站及线路转供能力极大加强,应对恶劣极端天气的抗灾能力也将明显提高。

作者:通讯员 张蕾 吴莹  编辑:陈焕
8月31日,伴随着35千伏梅水3506线间隔合闸操作完毕,35千伏围垦变电站主变冲击成功。杭州首个35千伏公用预制舱式智能变电站——钱塘新区围垦补强变正式投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