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吃错药忘吃药怎么办?“智慧药师”来解决“吃药那些事”
发布时间:2020-08-31 22:53:42 Mon  来源:杭州网

配好药回家不知道怎么用,永远记不住用药时间,药品品种太多容易漏用、错用……针对如此多的居家用药“痛点”,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在全省上线首个私人定制“邵医智慧药师”服务平台,实现患者用药服务的动态化、个性化以及互动化。该平台将于9月1日正式上线。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相关负责人说,药物治疗是疾病管理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影响治疗成败的关键环节,目前医疗机构基本实现了住院患者的用药闭环管理,但是对于离院患者,用药管理存在严重不足。为了对基数庞大的离院患者进行用药管理,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邵逸夫医院借助云端技术和移动互联网技术优势,探索创新智慧化的药学服务模式,搭建了用药管理平台“邵医智慧药师”。

目前“邵医智慧药师”平台涵盖“用药提醒、用药打卡、语音播报、用药咨询、处方查询、药品说明书查询”六大功能,实现患者每次用药有提醒,用药后可以打卡记录、用药交待的语音播报、用药有问题可随时随地找药师咨询、以及提供历史的处方查询和药品说明书查询,有效地保障离院患者的用药安全有效。该平台自5月份试运行以来,累计推送7万多人次温馨提醒,已为2500多位患者提供了个性化用药服务。

“这项服务简直是‘健忘星人’的福音,再也不用担心忘记吃药和以为自己没吃药不小心吃两次了!”体验过邵医智慧药师服务的内部患者小玉说,她和朋友都属于那种永远记不起自己是否吃药的那类人,有个朋友有次还因错服药导致了双硫仑反应而被送去了急诊。“‘邵医智慧药师’会自动计算处方中的用药频次和周期并进行个性化推送,这样再也不怕吃药吃出问题了!”

据介绍,患者每次用药后应及时点击“确认用药”以记录用药时间,避免漏用或重复使用。如每天服用三次的酚麻美敏片,每完成一次“确认用药”,括号内的“当天还剩*次”就自动减少1次,告诉你当天还有几次需要用药;如当天已用完,在该药品的下方会有提示;如处方中的某个药品用完,在该药的下方也会有明显的提示“该药已用完”。

此外,对于视力减退、看不清楚手机屏幕文字的用药患者,“邵医智慧药师”可实现语音播报功能,即点击对应药名后的“播报”按钮收听“用法用量”与“备注”等信息。有关用药问题,患者还可通过线上“用药咨询”,随时获取药师的帮助。根据患者“确认用药”时选择的用药时间,界面左侧会有显著标识“按时用药”、“未按时用药”或“未完成用药”,医生还可以据此判断患者是否按时用药,是否用药依从性好。

“当然,如果不需要接收用药提醒,也可以根据个人情况进行个性化设置。”邵逸夫医院药剂科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邵医智慧药师服务在9月1日正式上线后,将逐步涵盖各大临床科室。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李文芳  编辑:李建刚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在全省上线首个私人定制“邵医智慧药师”服务平台,实现患者用药服务的动态化、个性化以及互动化。该平台将于9月1日正式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