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每个社区都有区直机关对口服务 西湖区在职党员为民众生活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0-08-07 15:13:32 Fri  来源:杭州网

为困难群众认领微心愿,为独居孤寡家庭送医疗健康、心理咨询、陪聊业务,巡查公共场所、商铺、小区主干道、楼道,指导居民正确分类生活垃圾,劝导非法垂钓等不文明行为……5月底以来,在西湖区的多个社区,都能看见区直机关党员辛勤的身影。他们在社区扮演着党的政策宣传员、社区发展参议员、为民解忧服务员、平安建设协调员等角色,努力为提高西湖区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发挥应有作用。

8月6日,西湖区委组织部、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召开“党员进社区、每周一小时”活动部署会。为充分发挥区直机关党员的政治优势和先锋模范作用,西湖区结合多年来组织机关党员开展的“十百千”特色服务进社区、“3D先锋,精准服务”、结对共建123等活动,将“党员进社区,每周一小时”活动做为机关党员志愿服务的深化和延伸向全区推广,今年5月底起,西湖区人社局与蒋村诚园社区、区检察院与灵隐117社区、区税务局与三墩紫金港社区结对,展开了试点。经过两个多月的共同努力,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西湖区人社局机关党委作为试点单位之一。在2个多月的时间里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拓展服务模式,比如,组建网上虚拟联合党支部,搭建实时沟通、无缝对接服务平台;机关党员下沉到蒋村街道诚园社区,创新推出“云沟通”“云共商”的工作方法,将下沉服务情况纳入支部和党员考评等。值得一提的是,在试点工作中,区人社局机关党员还赶赴中节能•西溪首座开展“人社惠企政策直通车”活动,面对面为企业提供劳动关系、社会保险、医疗保险等方面的政策咨询和指导服务,倾听企业的声音,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西湖区检察院机关党委先试先行,与灵隐街道117社区共同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方式新方法。党员干警的“专业武装”——党徽、小红帽和红马甲成为进社区开展服务的通行证,通过亮身份接受监督。他们还成立党员突击队、法律援助组、文明监督岗,不断丰富服务内涵,让一抹抹鲜艳的“党员红”活跃在社区的每个角落。

西湖区税务局机关党委同样是试点单位之一,6月初与三墩镇紫金港社区结对开展“党员进社区、每周一小时”活动,每周安排部分党员到社区服务。百日攻坚卫生清理、向社区沿街商铺推广应用“企业码”、防疫测温验码、垃圾分类劝导、看望高龄独居老人、向社区工作人员宣传辅导个人税知识等服务项目细致入微,更有立足专业知识,为三墩镇各社区社工讲解个人所得税知识、APP下载使用、专项附加扣除,并与社工进行互动。

其实,党员的责任意识不只体现在结对社区,小到单个企业,西湖区直机关的服务也一样到位。西湖区某企业因享受多项税收优惠政策,四舍五入后产生1分钱误差,无法在税收最后一天入库前缴纳1.59亿元税款,完成纳税申报,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西湖区税务局机关党员金璞放弃休息时间,不断进行计算和试错,最终完成系统逻辑修正,顺利扣款,保证税款按时入库。通过2个多月的试点,党员的责任和服务意识显著提升,促进了机关党员志愿服务经常化、固定化、制度化。

除了先行试点的对口部门和社区,其他机关也积极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助企惠民。

近日,西湖区财政局党总支接到了杭州端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求助电话。这家企业办理缴税业务时,因补缴2018年一笔印花税滞纳金问题,与区税务局产生了分歧。区财政局机关第二党支部第一时间查询了解,原来是税务征收系统设置出了问题,导致企业多补缴10万元的滞纳金。二支部书记第一时间将企业的诉求和税务严格流程的情况告知税务部门和企业,协助其建立直接联系和沟通渠道,以最快速度帮助企业解决了问题。

西湖区法院机关党委在与五幸社区结对共建过程中,了解到该社区有富余人员没有工作,急需解决就业问题,便主动对接该类人员,为其安排就业岗位一司法保障服务中心驾驶员岗位,缓解部分群众就业难,减轻了生活压力。

在活动部署会上,西湖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区委直属机关工委书记陈宇对试点单位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下一步推广工作提出希望,他指出区直机关要建立健全动态管理机制、协调联动机制、监督考评机制,突出部门特色、支部作为,与部门履职紧密结合起来,以结对社区为样本和试验田,创建特色品牌,打造部门工作的“基层窗口”,同时,在开展“一对一”结对共建、面对面贴心帮扶、点对点精准服务中,要善于发现、及时反映、勇于解决基层群众的所急所需所盼,为推进西湖区“全域党建”和基层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贡献力量。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刘超  编辑:王帆
8月6日,西湖区委组织部、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召开“党员进社区、每周一小时”活动部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