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提案办理项目化管理的“余杭实践”
发布时间:2020-08-07 17:36:51 Fri  来源:杭州网

余杭区政协委员封福良从事建筑装饰行业三十余年,今年两会期间,他联合其他7名建筑业从业委员,递交了一份关于《切实纾解建筑企业困难,推动余杭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在这份提案里,委员们希望建筑行业受到各方重视,充分融入余杭产业大发展之中。同时,相关部门要严管厚爱建筑业从业人员,让大家有干头更有奔头。“建筑业集聚了大量民工,但民工的流动性很大,有时候没来得及办暂住证就会受到处罚,企业也会有不良记录,这对企业的发展非常不利,希望相关部门审慎处理。”

提案办理过程中,区政协提案委和提案主办单位区住建局多次同封福良沟通协商,交流办理情况。大家认为,该提案综合性较强、涉及面广,仅靠一两个部门办理无法达到很好的效果。于是,区政协提案委召集住建局等7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建筑行业代表,共同走进“封福良委员工作室”开展协商。大家在交流中集思广益,在共商中提质增效,推动提案办理落到实处。

“通过面对面的交流,相关部门既听到了委员的呼声,也听到了企业的想法。在互动中,大家知道了委员为什么要提这份提案,它到底有没有可操作性,共同来为建筑企业纾难解困。”封福良说。

创新提案办理模式:定人定责、销号管理

265件提案已办结和落实,A类评价占比84%

为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实效,今年,余杭区政协以提案办理项目化管理为抓手,在提案办理方式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将十一届四次政协会议以来314件提案分为“整体环境质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医疗卫生”等25个项目,分别由区政协领导、相关委办牵头督办,制成《提案办理项目化管理示意图》,根据各阶段推进情况,对具体提案实行销号管理,按图索骥,推进提案办理落地见效。

封福良的这份提案办理,就是余杭区政协提案办理项目化管理的一个生动缩影。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全局性工作。在实际工作中,由于“提”“办”双方信息不对称,沟通不经常,部分提案办理质量不高,“重答复轻落实”现象依旧存在。

但是,余杭区政协提案办理项目化管理,形成了“一个提案、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在提案办理全过程中实现“定人定责、销号管理”,增强承办单位提案办理的责任感、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承办单位作出答复后,委员还要根据提案的办理情况按A、B、C、D四类进行评价,对认可是A类件的,作为办理完成进行销号。非A类件的,还要进行第二轮甚至第三轮办理和评价。

据了解,目前第一轮分类评价已完成,其中265件提案办理已办结和落实,委员评价为A类的占84%。

“这项改革切实提高了提案办理的质量,让提案工作在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助力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为余杭争当全省建设‘重要窗口’排头兵贡献智慧!”余杭区政协主席沈昱说。

从提案撰写到面对面协商,再到与承办单位协同完成办理

委员履职能力在实干中进一步提高

今年4月,沈主席带队,对涉及未来科技城的7份委员提案进行“请你来协商”集中面商。“在未来科技城建设教育主题公园”“西站高铁新城要注重文化元素融入”“要开展城西产业协同融合发展”“加强PCT国际专利申请, 提升企业全球竞争力”……一份份厚重的提案,对未来科技城发展寄予了厚望。

在面对面协商中,针对周建忠委员的提案“关于在我区规划建设教育主题公园的建议”,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余杭分局作为主办单位,提出了初步选址方案;协办单位未来科技城表示,未来科技城香樟港公园规划建设时就有建造一个教育博物馆的设想,可在此基础上,完善公园雕塑、亭台、长廊等载体,在西站、中央公园等增加余杭教育主题内容。

林蕾委员的提案《关于加快义桥工业园区环境改善、加强综合配套的建议》涉及的5个承办单位负责人全部到场。未来科技城党工委书记梅建胜表示,予以采纳开展老15省道沿线环境整治及设立园区展厅等建议,并表示将尽快动工,增强企业的信心。

“集中面商的形式明显提高了提案办理的效率,委员们积极为未来科技城发展献计献策,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智慧和力量。”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规划建设局局长徐钦表示。

余杭区政协委员、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余杭分局开发区规划和资源所所长王晓乐说,一份提案,积蓄了委员一年的调研和情感,提案办理项目化管理可以切实推动委员建议落实落地。“这项改革带来的压力是多方面的。首先,委员有压力,不仅要撰写提案,还要推动提案落实落地,委员的履职风采在这里充分体现。其次,部门有压力,要开展评议评价,这就要求承办单位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来重视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再者,区政协也是在自我施压,努力推动这项改革走深走实取得突破。”王晓乐说,自提案办理项目化管理实施以来,自己深感履职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从提案撰写,到面对面协商,再到和承办单位一起完成提案办理,委员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彰显,履职的信心得到了充分提振。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
余杭区政协提案办理项目化管理,形成了“一个提案、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在提案办理全过程中实现“定人定责、销号管理”,增强承办单位提案办理的责任感、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