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跟爸爸打跟弟弟打!13岁的她如此暴躁原因是……
发布时间:2020-08-07 17:27:27 Fri  来源:杭州网

你家孩子的暑假,是花样百出的兴趣班,还是水浪四溅的泳池?浙江医院精神卫生科副主任吴万振副主任医师说,其实培养青少年的健全人格品性,利用放暑假的时间最合适。

门诊中,医生们发现如今青少年常见的疾病有情绪障碍、人格发育和行为问题,动作行为异常、人格不健全的,也有特别暴躁、脆弱、郁郁寡欢……“家长可以充分利用暑假近两个月的时间和孩子‘交朋友’,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把上学期间看不到的一些行为深入了解,掌握孩子的心理状况,如果出现有异常情况可以咨询医生和老师等等。”

跟全家都打过架

13岁的她为何如此易怒

对于13岁的台州姑娘小禾(来说),她的暑假只有时而颓丧的心情、时而暴怒的情绪,在用鞋子和父亲打过一场激烈的架之后,被诊断为双向情感障碍的她,不得不住进了浙江医院灵隐院区精神卫生科的病房。

小禾一年前就读初一,因为英语成绩不佳,情绪被严重挫败感笼罩。老师太偏心?同学看不起自己?校园里一点一滴的小事,都在她心头慢慢累积,发展至不愿去学校的她,无奈退了学在家,这对于她的家人来说,也是一件很糟心的事。

小禾从小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轮流带大,小学三年级,在外经商的父母才带着弟弟返回家乡陪伴她左右,从前就觉得长辈偏心堂姐、表姐的她,这下更是受到父母偏心弟弟这个想法的刺激。平时在家,她总是情绪不佳,不是大吵大闹,跟家里所有人都打架(躁狂发作),要么就是把自己关在房间,觉得人生了无生趣,几天不出门(抑郁发作)。

浙江医院精神卫生科吴月静医师说,双相情感障碍,简称双相障碍,旧称躁郁症,是指临床上既有轻躁狂或躁狂发作,又有抑郁发作的一类心境障碍。双相情感障碍患者的状态,就像是个大波浪线,在轻躁狂(或躁狂)和抑郁发作之间来回激荡。这种精神疾病常发生于成年早期,发病平均年龄为18~22岁,25岁以前发病者多见。这种精神疾病一般具有明显的家族史,遗传度高达80%,此外,原生家庭、生活经历等对发病也不无影响。

对小禾来说,父母偏心弟弟这件事,始终是她心中挑不干净的一根刺。小禾经常会对弟弟出手,但也怕被父母责怪不下重手,吴月静打了个比方,尽管她已经长出一米五的大姑娘模样,但是心理还是停留在五六岁,希望父母多一些关心,希望将父母掌控在手中,她甚至出现了一些退行性的表现,比如妈妈不在就不洗澡、不洗头……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小禾的情况总算稳定了下来。

暑假里,和小禾同龄的双相情感障碍患者芊芊(化名)病情控制得不错,就只有一点,让她的妈妈急得不得了——没有兴趣班的日子,女儿总是一睡睡到大中午,难道又抑郁发作了?吴万振提醒家长,不要太过紧张,假期放手让孩子从紧绷的学习状态中得到舒缓,家长要把精神疾病的病态和孩子放假放松的状态区别开来。此外,他还建议家长利用暑假陪孩子一起出门旅游,做体育运动。“体育锻炼不仅能给孩子强健的体魄,关键是锻炼了意志,培养良好的性格,希望家长多陪孩子跑跑步,打打球,坚持进行体育锻炼。”

睡梦中摔出脑出血

20年来寻医问药终确诊

暑假里,来看精神卫生科的不仅有孩子,还有老师。黄女士(化名)45岁,已经被连续多年的失眠困扰着,睡前总是忍不住一遍遍地回想工作安排、学生情况……吴万振说,睡眠良好是心身健康的主要标志,而表现为入睡困难、早醒的失眠症,常导致患者精神疲劳、头昏眼花、头痛耳鸣、心悸气短、记忆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等。像黄女士这样,单纯性的失眠,诊治难度并不高,但像毛先生(化名)这样的“快动眼睡眠行为障碍”(RBD)就很容易被误诊。

毛先生今年85岁,整整20年,他睡觉时状况频出——每周总有那么两三次手舞足蹈、拳打脚踢,半夜把老伴打醒的事情时有发生,一家人为此憔悴不堪。更危险的是有一次,毛先生从床上掉了下来,当时未感不适,又因为早早安排好了长途旅行的行程,也就没当回事照常出发了,结果在半路上头痛、头胀的症状越来越明显,最终诊断为脑出血……

20年,毛先生不知道自己睡眠时的种种表现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更为之前脑出血的噩梦般经历心有余悸,但一直就医无门,苦不堪言,于是从海宁赶来找到吴万振。

吴万振说,毛先生的症状是典型的快动眼睡眠行为障碍。这种疾病是大脑功能紊乱的表现,有可能是单独的一个病,很多疾病如酒精依赖、脑血管损伤、脑干肿瘤、脱髓鞘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神经退变性疾病等,也可引起这一睡眠障碍。如帕金森病的早期症状。这一结论目前已经不断被相关研究所证实,而且在帕金森病人群中,不少人都出现过这一睡眠障碍。因此,这是一个需要警惕的健康信号。

快动眼睡眠行为障碍可见于任何年龄,但多见于50岁左右人群。有的患者甚至一夜会出现好几次发作,因为这是一种神经系统的病变,患者本身是无法控制的。经过系统的药物治疗,困扰毛先生20年的这种睡眠障碍症就得到控制,目前为止不再发作,毛先生一家感激涕零,尤其是本就羸弱的毛先生老伴,再也不用提心吊胆可以睡个安稳觉。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吴婧  编辑:徐洁
​家孩子的暑假,是花样百出的兴趣班,还是雪浪四溅的泳池?浙江医院精神卫生科副主任吴万振副主任医师说,培养青少年的健全人格品性,放暑假最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