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最新!社保信息系统省集中后业务办理有变化!
发布时间:2020-08-07 18:14:34 Fri  来源:杭州网

2020年7月17日-8月12日,杭州市人力社保及医保、税务信息系统停机切换,点这里《注意!7月17日起,杭州市人力社保及医保、税务信息系统停机切换开始!》查看。8月13日开始,杭州全市恢复办理社保业务。系统恢复后业务办理有变化,哪里办?怎么办?

变化一:社保、医保业务分开办

省集中后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相关业务向人力社保部门申请,医疗、生育保险业务向医保部门申请。

变化二:社保办理入口调整

杭州市社会保险网上办事大厅不再办理养老、工伤、失业保险业务,各用人单位可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或者亲清在线平台办理。

第一步: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选择杭州市或对应区县(市)人力社保部门。

第二步,展开“部门导航”页面点选“市人力社保局”。

第三步,搜索对应事项办理。

温馨提醒:目前“亲清在线”平台也可办理社保五项业务,含企业人员增减、企业信息修改、职工信息修改、结算明细查询、上年度职工工资申报。其中企业人员增减业务可以实现社保、医保业务联办。

变化三:登录方式

原来领取的“杭州市社会保险网上办事大厅”的HZCA数字证书(如下图样)不再使用,单位需要以浙江政务服务网的认证方式登录并办理养老、工伤、失业保险业务。

(停用)

用人单位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的方式主要有三种,电子营业执照、法人数字证书、用户名密码。

(1)电子营业执照

单位法定代表人登录支付宝或者微信,搜索“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即可下载执照。扫描浙江政务服务网电子营业执照入口的二维码,即可登录并办理社保业务。法定代表人也可以授权经办人使用。领照方式详见https://zzapp.gsxt.gov.cn/ebl/instruction.html。

(2)法人数字证书

进入浙江政务服务网登录界面,免费领取移动版法人数字证书后,下载E照通APP。法人代表直接使用、经办人一键发送申请授权后可扫码登录使用。领证方式详见http://www.linksgood.com/client/topic/show/cert/applyMobile1。

(3)用户名密码

单位经浙江政务服务网实名认证后,可以凭实名认证的账号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办理社保业务。

作者:记者 钟一菲  编辑:徐洁
8月13日开始,杭州全市恢复办理社保业务。系统恢复后业务办理有变化,哪里办?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