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首创网拍规程,以后浙江所有刑事涉案财物的变现都将“一元起拍”!
发布时间:2020-07-29 12:50:40 Wed  来源:杭州网

image.png

杭州网讯 里程数1.43万公里,评估价62万余元的保时捷卡宴1元起拍,最终以77万元成交。

不止这辆保时捷,无论是房子车子,还是珠宝首饰,浙江有几家法院挂出来的拍品通通都是一元起拍,怎么回事?

7月28日上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刑事案件涉案财物网络司法拍卖新闻发布会。高院首创《浙江省法院刑事案件涉案财物网络司法拍卖工作规程》(以下简称《规程》),扩大刑事案件中可先行处置财物的范围,创新设立“一元起拍”的司法拍卖竞价规则。

今后,浙江省内所有刑事涉案财物的变现处置均通过司法拍卖-涉刑财产平台进行公开拍卖,一元起拍!

评估价62万的保时捷 1元起拍77万成交!

image.png

这辆保时捷卡宴是西湖法院送拍的,确实比较新,2017年8月上牌,仪表里程仅1.43万公里,评估价为62万元,最后竟以77万元成交。这场拍卖有30人报名,13万人次围观。

据悉,这辆卡宴的所有人陈某与其余20余人,形成黑社会性质组织,采用公司化运作,通过签订空白、虚高借款合同、肆意认定违约、擅自拖车扣留、暴力或软暴力施压索要高额“违约金”、“罚款”等非法手段经营车贷业务,实施了敲诈勒索、非法拘禁、故意伤害等94起违法犯罪行为,攫取巨额非法经济利益,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经济、社会生活秩序,严重危害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

法院一审判决,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拘禁罪、敲诈勒索罪等,对被告人分别决定执行二十年到三年六个月不等有期徒刑。

一元起拍,一次拍定 成交率100%

长期以来,刑事涉案财物处置难、处置慢、变现率不高、执行到位率低,是一个带有一定普遍性的难题,尤其是在涉案财产查证和处置上,现有规定不够明确具体,依照民商事案件的执行规则和流程处置刑事案件涉财产部分周期长、财产贬值幅度大,影响财产处置的效果,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惩治犯罪的效果。

为此,浙江高院用四个多月的时间集中力量攻关,联合阿里网拍研制开发了刑事案件涉案财物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出台《规程》,大胆采用无保留价拍卖规则,创造性地实行“一元起拍,一次拍定”的竞价规则。

据了解,7月2日,司法拍卖平台正式上线刑事案件财产拍品。首批拍品已于7月23日开拍,到目前为止,已有8件拍品成交,成交率100%,均为黑恶犯罪案件中需处置的财物。据统计,溢价率平均308.13%,最高1135.77%;竞价次数平均51(次),最高出价142次;延时次数平均17.88次,最高109次;围观人数62708人次,最高190071人次。

“刑事涉案财产的类型五花八门,什么都有。除了常见的车子、房子外,还有原装未拆封的手机、衣服、普洱茶、银如意……”省高院执行监督处处长方嘏风告诉记者,一些小标的的拍品非常热门。比如溢价率最高的拍品是55箱衣服,评估价为2100元,经过142轮出价,最后以20761元成交。

152天到21天、无保留价拍卖 极大提高效率

据了解,浙江自2012年率先开展网络司法拍卖,至今年7月13日,全省法院共完成网拍件数176709件,网拍至今总成交额达4079.85亿元,网拍率从2017年1月开始至今一直保持100%,平均成交率超过93%,成交拍品的平均溢价率超过50 %,共为当事人节省佣金80.38亿元。

浙江高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魏新璋解释说,刑事涉案财物的执行如照搬民事案件执行,按部就班开展评估、拍卖,在设保留价拍卖规则下,仅评估、“两拍一变”等拍卖程序走下来可能就需152天。《规程》创新设立的 “一元起拍、一次拍定”规则,从上拍到成交,动产一般为21天,不动产41天,效率极大提高。

像以前,有的拍品例如服装,拍着拍着就过季了,有的车子拍着拍着最后的拍卖成交的钱还不够交停车费的。

早到的正义总比迟到的正义好,《规程》如此提高效率,才能让受害人更早地得到赔偿。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的若干问题的规定》第十二条规定,涉案财物最后一次拍卖未能成交的,可以进行无保留价拍卖,即实行的是拍定原则。从已经进行的拍卖情况看,高效的同时竞价充分,实现了公开拍卖通过市场发现价格的根本目的。

阿里拍卖总经理卢维兴介绍,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已经有超过3400家法院开展网络司法拍卖。他承诺,阿里拍卖将发挥自己在技术+服务+用户方面的优势,做好技术与服务,为法院提供最好的平台产品,继续为网络司法拍卖添砖加瓦。

如何才能参与法拍?

打开淘宝,进入 阿里拍卖,在右上方搜“刑”字;

或打开淘宝,进入阿里拍卖,点击更多,进入涉刑资产。

作者:记者 许佳炜 实习生 钱欣怡 通讯员 高媛萱  编辑:徐洁
7月28日上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刑事案件涉案财物网络司法拍卖新闻发布会。高院首创《浙江省法院刑事案件涉案财物网络司法拍卖工作规程》(以下简称《规程》),扩大刑事案件中可先行处置财物的范围,创新设立“一元起拍”的司法拍卖竞价规则。今后,浙江省内所有刑事涉案财物的变现处置均通过司法拍卖-涉刑财产平台进行公开拍卖,一元起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