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跨越围墙的幼儿园课程如何打造?这所幼儿园在实践中找到答案
发布时间:2020-07-29 11:49:37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恰逢暑假,越来越多的幼儿园小朋友和家长们走入各大博物馆,在逛展的过程中开拓眼界。但是,对于不少家长来说,面临的一个难题是:如何更好地利用好博物馆这一生动“教材”,让幼儿们在“逛”博物馆的时候有所收获?现在,这个问题,可以在《跨越围墙的幼儿园课程——博物馆之旅》书中找到答案。

7月28日下午,在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内的晓风书屋,《跨越围墙的幼儿园课程——博物馆之旅》新书发布会正在举行。该书在丰富的实践案例基础上,将幼儿园博物馆课程建设的方方面面进行了深入阐述。

这本书是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以下简称“市府幼”)集团园长冯伟群、市府幼灯芯总园园区主任徐慧、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教师罗娟共同创作。作为对市府幼建园70周年的献礼,这本书记录了幼儿园在课程改革道路上的心路历程,也是课程改革的丰硕成果。

“教育应该打破幼儿园的围墙,是一个幼儿园、家庭、社会共同见证的循环圈。”这是业界知名学前教育专家冯伟群的一句话。在市府幼“绿色教育”的办园理念指导中,孩子们不断走出校园,走进生活,到真实的生活情境中去感受、体验。走进博物馆,正是打破围墙的幼儿园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冯伟群向记者介绍了这本书背后的创作故事,创作的灵感源于2016年。“当时我们有47个班的孩子要去秋游,结果那天突然下起了大雨。原本定在户外的秋游,就临时改到了杭州的7个博物馆。到了博物馆后,孩子们都很新奇,会自己主动去观察博物馆里的展示内容。正是这种新奇感,给我们带来了启发。”

她说,“杭州有着得天独厚的丰富资源,历史博物馆、文化展览馆、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地,这些都能为孩子们提供教育场地和课程资源。”2017年上半年开始,市府幼的教育团队有意识地走访了杭州的30多所博物馆,开始博物馆课程建设的探索。

在创作这本书的过程中,冯伟群及创作团队一直在思考用什么样的方式,更好地呈现以往所做的博物馆探索和思考。“我们希望这本书能将市府幼博物馆课程建设体系固化下来,向社会推而广之,为业界、家长等带去启发。”

对于未来园区的教育和管理,她表示,“在市府幼‘发现&生活’课程背景下,博物馆课程只是对人文历史的探索发现,还有对自然科学的探索发现。我们会坚持在这一课程背景下,持续做深做透,为幼儿的未来发展不断奠定基础。”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编辑:徐文杰
对于不少家长来说,面临的一个难题是:如何更好地利用好博物馆这一生动“教材”,让幼儿们在“逛”博物馆的时候有所收获?现在,这个问题,可以在《跨越围墙的幼儿园课程——博物馆之旅》书中找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