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最快2小时!停机切换期间,申领补换市民卡人员医保结算功能开通时间确定
发布时间:2020-07-28 17:55:39 Tue  来源:杭州网

7月27日,杭州市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停机切换期间申领补换市民卡人员医保结算功能开通的通知》,具体内容如下:

为保障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的权益,经我局与市人力社保政务服务中心、杭州市民卡有限公司共同研商,现就近期停机切换期间申领补换市民卡人员医保结算功能开启时间通告如下:

7月24日18时至7月29日8时期间,通过市民卡(社保卡)申领、补换方式领取新市民卡的参保人员,一般可在领卡后2 小时内自动开启医保结算功能,最长将不超过24小时内自动开启医保结算功能;7月29日8时起,领取新市民卡以及挂失解挂等人员的医保结算功能开启均恢复正常。

杭州市医疗保障局
2020年7月27日

停机切换时间安排

2020年7月17日12时至7月24日18时,全市医保、就业、社保、行政审批、培训鉴定、劳动保障监察等系统的网上办、移动办、自助机相关业务经办功能暂停(窗口业务照常经办)。

2020年7月24日18时至8月12日24时,暂停运行全市医保(不含医保实时结算,即参保人员仍可在定点医药机构正常就医购药结算费用)、就业、社保、行政审批、培训鉴定、劳动保障监察等系统,对应的网上办、移动办、自助机、对外数据共享等功能同时暂停。

停机切换期间能否使用医保进行就医购药?

此次停机切换不影响医保实时结算,也就是说从7月17日12时至8月12日24时,参保人员仍可在定点医药机构正常就医购药结算医保费用。

医保业务办理有什么影响?

此次停机切换期间,医保业务将无法在浙里办、浙江政务服务网、支付宝等网办、掌办端办理,具体有以下几类情形:

一、7月17日12时至8月12日18时,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基本医疗保险关系接续,平产、剖宫产、助娩产待遇核准支付,流产、引产、节育、复通手术待遇核准支付等事项无法在网办端、掌办端办理。如确需办理的,可以选择线下窗口提交申报材料,待系统升级完成后进行业务处理。

二、7月24日18时至8月12日18时,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医疗费用零星报销、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清算、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历年账户家庭共济备案、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出国(境)带药备案、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长住外地备案、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转外就医备案、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特治特药备案、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享受规定(特殊慢性)病种待遇备案事项无法在网办端、掌办端办理。如确需办理的,可以选择线下窗口进行办理。

三、7月24日18时至8月12日18时,证历本核发无法在医院端办理,参保人员可以使用电子病历。如确需办理的,可至线下窗口进行办理。

四、7月24日18时至8月12日18时,医保个人账户查询、社会保险缴费信息查询、医保个人权益单查询、医保结算信息查询将无法在支付宝上实现查询,如确需查询的,可至线下窗口进行查询。

杭州市医疗保障管理服务中心咨询电话:87258661

杭州市医疗保障事务受理中心咨询电话:87807786

停机切换期间,医保业务可以在哪些线下窗口办理?

停机切换期间,市、区医保经办机构、行政服务中心(市民中心)、街道窗口正常开放,但因系统停机原因部分时段无法正常开展查询及具体业务办理(具体见问题三),请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尽可能选择其他时间办理有关业务。

如确需办理的,可以选择市、区医保经办机构、行政服务中心(市民中心)、街道窗口提交申报材料。

作者:记者 钟一菲  编辑:徐洁
7月27日,杭州市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停机切换期间申领补换市民卡人员医保结算功能开通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