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这个社区“临时救助”政策暖了困难群众的心
发布时间:2020-07-28 17:56:01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日,杭州江干区丁兰街道明珠社区帮扶救助员李佳收到了一面特殊的锦旗,上面写着“真情助人、扶危济困”八个大字。这面锦旗的特殊性在于,受助对象低保户王欣斌已经去世了,邻居受他生前嘱托前来赠旗。

李佳,明珠社区“资深”的帮扶救助人员,也是帮扶条线的主管。2014年入职社区以来,李佳一直从事这个岗位,同时作为联合新苑小区的网格长,他还负责对辖区内困难群体经常进行星级制入户走访,让这些家庭切实感受到来自社区的温暖和社会的关爱。

据了解,明珠社区作为大型保障性租房小区,里面有220困难家庭,涉及人员342人,其中有30%的低保户、困难人员都是无依无靠的。社区“临时救助”作为解决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的一项救助政策,现已成为广大居民群众陷入困境时保障生活的最后一道屏障。

2019年初,社区低保户王欣斌查出患有间质性肺炎。他单身离异,无工作无收入,离婚后与女儿也没有联系没有来往,一直靠低保金和邻居的照顾生活。

社区得知情况后多次上门劝他及时就医,及早治病,但是苦于没有经济来源看病也就一直拖着。直到2019年5月王欣斌出现了呼吸困难、咳嗽不止的症状,在邻居的帮助下由120送往医院治疗,社区了解后便第一时间赶去医院为他办理医药费垫付。

出院后社工李佳作为网格长时时关注他的情况。同时另一方社区对于王欣斌住院期间产生的大量医药费,也给予了大病救助的申报,联系志愿者、邻居为他解决一日三餐的问题,想方设法帮其解决实际困难。

直到今年4月份王欣斌病情再次发作,被送往杭州市中医院丁桥分院,住进了IUC病房。社区书记方晓晶安慰他:“你好好养病,配合医生的治疗,医药费社区会通过民政部门继续为你申请救助。”他没有说话,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五天后,社区书记接到医院的电话,王欣斌因治疗无效去世了。无依无靠的他,谁来料理后事呢?

还是社区。“能帮助有困难的居民,社区还是很开心的……能够送他走最后一程也是我们的缘分。”谈到救助困难居民的故事,社区帮扶工作人员李佳有欣慰也有担忧,“在跟进低保家庭的服务中,社区主要能做的是扩大特殊家庭运用社会资源的广度,社工可以解决特殊家庭的普通需求,但特殊家庭的需求远远不止于此。”

社区书记方晓晶表示:“社区救助工作关乎民生福祉,在开展过程中也面临着许多新的困难和问题。明珠社区还将继续对困难居民持续追踪帮扶,服务好辖区内的困难群众,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记者从社区了解到,王欣斌累计得到杭州市临时救助18920元,江干区临时救助16869元。

作者:记者 颜君如 通讯员 寿亦萍 张艳  编辑:徐洁
近日,杭州江干区丁兰街道明珠社区帮扶救助员李佳收到了一面特殊的锦旗,上面写着“真情助人、扶危济困”八个大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