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这个班级有点“牛”!39名考生斩获“九大美院”60张专业“合格证”
发布时间:2020-07-24 18:00:56 Fri  来源:杭州网

朱彦同学和张怡同学分别取得中国美院艺术与科技类第一名、造型艺术类的第一名;陈凤扬同学、杨宇航同学,分别获得四川美院造型类第二名、美术常识和鉴赏类第二名;徐舒杨和陈凤扬两位同学拿下了多达6个美术校考的“合格证”……

朱彦同学取得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与科技类第一名

张怡同学取得中国美术学院造型艺术类的第一名

随着“九大美院”美术专业考试成绩的“出炉”,杭州第七中学高三8班“火”了。班级有39名考生参与各大美院自行组织的美术专业校考,整整斩获了“九大美院”60个专业的“合格证”。

杭七中高三8班毕业照

对于美术生来说,大多数美术专业录取时,校考分数占比6成,高考分数占比4成。校考取得优异成绩,则是敲开各大院校大门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个班的考生

因为“文转美”相聚在一起

杭七中的美术教育久负盛名,聚集了一大批美术尖子生。不同于普通的美术班,高三8班是由文化班转为美术班,是8个文化班中喜爱美术的学生“文转美”组合而成,和其他美术班一起统一管理,共享师资。

艺术处主任吴江东告诉记者,“这一届是文化美术班成立的第三届,经过前两年的教学改革和积淀,今年这届学生的专业成绩都很突出。”

“对美术感兴趣的文化班学生,我们在高一的时候会对他们进行美术能力测试,通过后可以选择进入文化美术班。他们当中,有些甚至对美术是零基础的。”吴江东说。

如何在短短的三年内,就让这些美术基础薄弱甚至“零基础”的学生在专业上有所获?这也是杭七中在设置这个班级后,需要充分考虑的问题。

吴江东谈到,这些文化班“出身”的学生,有着自身的优势特点。“他们的学习习惯比较好,学习能力较强。在实际的教学中,我发现他们对于知识的理解,以及执行力方面,都有着自身的长处。” 

他坦言,这些素质优势是关键的要素,学校和老师们引导得当,学生们的进步很快势如破竹。

学校为高三8班提供了两个画室用于专业学习,配有两名专业老师——从教35年的正高级教师吴江东,年轻的新锐教师沈赛格。学校采用以老带新,相互配合的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沈赛格老师指导学生

原先,画室老师会教所有美术的细分科目,两名老师包揽素描、色彩和速写等教学。现在,美术专业进行细分后,画室老师会教学生们素描和色彩,速写则通过专任速写的老师负责教学。专业进行细分后,学生们的成绩有了更大的进步。

专业考试时间调整

最考验美术与文化的平衡

说起班上的学生,语文教研副组长、高三8班的班主任吴军不吝赞美,“这些专业校考都是面向全国的考生,每场考试面临的竞争者众多。从这么多人中脱颖而出,实属不易。他们都很优秀,尤其是作为文化美术班的学生来说,这些优异成绩的取得,更显弥足珍贵。” 

以往带过好几届毕业班,但在他看来,今年这届毕业班尤其特殊。专业考试时间的调整,师生们都必须及时调整与适应。

按照往年,2月份就已进行完专业校考。之后直到高考的4个月里,这些美术生可以专攻文化课,将全部的精力放在文化课复习上。今年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专业校考调整到高考之后进行。这种情形下,考生们需要同时兼顾专业课和文化课的复习。

两者如何更好地平衡与兼顾,对于师生们来说,都是一种前所未有的考验。吴军说,“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了解每一位学生的想法。充分尊重他们的意愿,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共同迎接挑战。”

高三美术年级组长沈海波介绍,“疫情期间,我们也转向上线上教学,文化课和美术课老师都在线教学。开学复课之后,学校专门安排了各科的一些精英教师,为学生们提供专业辅导。在高考前一个月,我们把每周一晚上的美术课调整成了文化课。”

教学内容的及时调整,学生心理情绪的及时疏导。师生们的共同努力,在高考和专业考试来临的时候,都演绎了一曲独属于“七中人”的最美青春乐章。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