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周岁啦!乘风破浪的杭州综合保税区
发布时间:2020-07-16 16:48:35 Thu  来源:杭州网

2020年7月15日,杭州综合保税区获批一周年。

在推动国务院出台的支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21条新政落地中,杭州综合保税区根据辖区实际,成功落地“释放企业产能”“促进研发创新”“简化进出区管理”“便利货物流转”“开展维修”“创新监管模式”“促进跨境电商发展”“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等新政9条。在疫情紧张的形势下,成功引进企业7家,数量创同期历史新高。一年来,杭州综合保税区已监管进出口货值267.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64%。

杭州综合保税区将进入“一纳时代”

自新政出台后,杭州海关钱江海关积极推动“一般纳税人”改革落地,以上门提供政策讲解、成本测算、 “一纳”申请流程、转换步骤、业务开展模式及注意事项等服务,为杭州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开展“一纳”改革铺平道路,成功助力企业对接国内市场,解决过剩产能困局。

以区内企业中日龙为例,“一纳”实施后,一年可预计为企业增加20%的内销收入,约合人民币1亿元,带动国内采购增加约5000万元,地方税收增加约100多万元,一年可为企业降本近600万元。杭州综合保税区将进入“一纳时代”。

杭州医药港小镇“再升级”

作为杭州医药发展的“排头兵”,杭州海关钱江海关积极助力杭州市生命健康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助力杭州争取到进境生物材料检疫改革试行资格。杭州也成为继京津冀沪之后,第五个实施该措施的试行地。

为加大改革红利,提升杭州创新环境,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杭州海关钱江海关积极致力于改革新政“叠加”,为杭州综合保税区向研发中心迈进坚实一步。4月30日,杭州明德生物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取得工商营业执照,标志着杭州综合保税区首家生物医药研发企业正式入驻。

“保税食品加工”打开新天地

今年5月,杭州正典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入驻杭州综合保税区,主要从事燕窝保税物流及加工业务,是今年杭州综保区新引进的首家企业,也是区内首家食品加工企业。

由于企业对于入驻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毫无经验,又处于疫情期间,杭州海关钱江海关为企业“量身定制”入驻计划,帮助企业从单一跨境零售转型成为“保税加工、保税出口、一站式零售”叠加的新模式,解决了鲜炖燕窝保质期短、仅为15天的难题;还充分用好“互联网+保税”监管,采用联网视频云巡查,提供云服务,免于企业跑现场,又能准确报审、即报即审、快速通关。

“区港联动”再添加速度

为进一步加强杭州综合保税区“保税+”政策优势,杭州海关钱江海关充分利用综合保税区毗邻杭州空港的地理位置,创新建立“区港联动”,在综保区内实现当日分拨、当日运抵、当日放行三个“当日”,有效降低企业仓储、物流及管理成本。疫情期间,杭州海关钱江海关首次以“区港联动”方式保障286万件防疫物资快速通关,并创新叠加“保税物流”政策,助推40万人份新冠病毒诊断试剂盒出口。截至6月底,杭州综合保税区已通过“区港联动”方式出口货值约1295.5万美元,整体通关时长大幅压缩,同比下降50%以上。

跨境“退换货”退出国务院“最佳案例”

在跨境电商方面,杭州综合保税区也一直在探索。一直以来,“退货难”始终是困扰进口跨境电商企业的难题。2019年8月,海关总署赋权杭州海关探索超过30日退货商品退回综合保税区内重新上架销售的监管模式,在前期“整单良品类”试点退货模式基础上,允许“非整单”“非良品”类包裹退货入区,一揽子解决跨境电商网购保税零售进口商品历史积压退货处置问题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

这一退货新模式成功入选国务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20个“最佳实践案例”之一,在全国范围推广。截至6月底,杭州海关钱江海关共验放商品退货27.3万票,货值5461万元人民币,11家企业享受到了新模式带来的红利。

作者:首席记者 王川 通讯员 寿海赞  编辑:徐洁
2020年7月15日,杭州综合保税区获批一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