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更“智慧”更“温暖”! 拱墅小河街道“城市眼云共治”再升级
发布时间:2020-07-15 18:35:06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提及基层社会治理,就不得不说精准又高效的拱墅小河街道的“城市眼云共治”模式!

2018年,小河街道试点 “城市眼·云共治”平台,以“摄像头眼睛+计算机智能大脑+基层共治”的模式,打造了智慧型城市治理的全新样板。2019年,该平台纳入杭州市城市大脑建设体系。

近日,“城市眼·云共治” 2.0版本—“城市眼·云共治·小河网驿”平台正式推出。此次升级主要表现在数据库更加强大,应用场景更加丰富,功能实现了从“城市管理”向“社会治理”的转变。

38个应用场景 基本覆盖街道所有业务科室

“城市眼·云共治·小河网驿”是以街道体制改革设定的机构为框架,搭建数字治理的枢纽平台。根据街道“六办三中心”机构设定了38个应用场景,每个场景都有对应的业务科室。

未来,系统会将告警信息或需处理信息实时推送至责任科室和社区界面、APP或短信,由科室和社区形成线下处置闭环,这样就让数据由“有人看”变为“有人干”。

小河街道党工委书记钟鸣介绍道,通过“城市眼·云共治·小河网驿”平台,可以打破科室与科室间、科室与社区间的信息不对称,也可以解决应用场景不断增加的现实,由单线治理向协同处理转变,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简约、高效、管用的基层运行架构。

数据让服务更精准

今年上半年,浙江物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触发了两次预警,第一次是订单上升较快,区域发展办公室立即上门走访,发现该企业为第一批复工的生鲜配送企业。第二次是收入同比下降超过15%,区域发展办公室再次上门走访,发现企业受疫情影响,部分大客户取消了订单。

两次及时的预警,让街道第一时间掌握了企业的情况,并积极帮助企业开拓新客户,协调解决招投标问题,使其业务得到了稳步提升。

这就是‘城市眼·云共治·小河网驿’平台的“功劳”。钟鸣介绍说,升级后的平台将街道企业数据接入“城市眼·云共治·小河网驿”平台,对税在地不在、地在税不在、企业高管变动、地址变动、楼宇税收变动、经营情况异常、新增企业、政策匹配等八种情况及时预警。

据悉,区域发展办公室使用“城市眼·云共治·小河网驿”平台以来,从无目标到有依据,靶向出击,帮助企业精准解决问题144个。

这些只是38个应用场景的一部分,除此之外,数据还将精准监测出店经营、垃圾堆积、沿街晾晒等公共管理问题,独居老人服务、孝心车位、智慧养老等公共服务问题……

“平台主要实现的是三大功能: “看的”——动态掌握,“用的”——事件处置,“算的”——决策参考,多维度提取数据,让数据指导工作,实现精准服务。”钟鸣说。

网红“红茶议事会”有了线上版

2019年,小河街道推出线下“红茶议事会”,由社区党委牵头组织,请来专业机构的“促动师”,带领居民共同讨论方案细节、汇总意见、问题分类,将“百条心”更快拧成“一股绳”。这种新颖的形式,一时间成为了网络热点,得到网友一致好评。

今天,一场有关老旧小区改造主题的“红茶议事会”正在进行中。值得一提的是,今天讨论的主题来源于“城市眼·云共治·小河网驿”平台。

据悉,为了让更多的倾听居民的意见,“城市眼·云共治·小河网驿”平台创建了“社情民意”场景,居民信箱、网络舆情、信访数据多维度收集居民关心的问题。“城市眼·云共治·小河网驿”平台每月对平台上的意见建议进行“关键词”抓取,将出现频率最多的关键词,自动生成“红茶议事会”的议题。

今年,街道有“10+1”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老旧小区”成为了近期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自动推送给“红茶议事会”APP,生成“如何优化旧改工作机制,协同推进改善民生”议事主题。

此外,为了让更多层面的居民能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 “红茶议事会”如今也有了线上版本。居民可以通过会议短信一键推送或扫描二维码即时进入线上会议参与讨论,最后与线下会议共同形成共治方案,一线发现、一线协商、一线解决,让居民从被动管理变为主动参与。

塘河新村社区居民任建国表示,线上的“红茶议事会”跨越了空间时间的限制,老百姓参与协商议事的渠道更加通畅了!

未来,小河街道将继续依托“城市眼·云共治·小河网驿”平台,打通政府管理与民意民声数据,构建科技支撑与民主协商相融合的,线上与线下相匹配的治理机制。

作者:记者 郑维维 实习生 吴远航 通讯员 朱颜  编辑:徐洁
近日,“城市眼·云共治” 2.0版本—“城市眼·云共治·小河网驿”平台正式推出。此次升级主要表现在数据库更加强大,应用场景更加丰富,功能实现了从“城市管理”向“社会治理”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