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考核名列前茅还获得国家奖金 杭州圆满完成国家地下综合管廊试点任务
发布时间:2020-07-15 18:19:07 Wed  来源:杭州网

这些年,杭州一直在致力于城市地下管廊建设。地下综合管廊,是城市的“地下管线之家”,也可以把它比作一处“集体宿舍”,把原本埋在地下的电力、通信、燃气、供水等多种管线,全都搬进这个宿舍。

如果想要检修,只需要打开“宿舍门”,从人行入口进入地下管廊。

今天(7月15日),从市建委传来好消息,国家第二批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奖励资金正式下达,这标志着经过三年多不懈努力,杭州圆满完成国家地下综合管廊试点任务,验收成绩名列前茅,并得到国家考评组的高度认可。

“7月初,我们正式收到中央财政奖励资金,这既是对杭州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今后一个时期杭州科学开发利用地下空间,继续实施综合管廊项目,充分发挥综合管廊社会经济效益的激励。”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说。

创新政策支持

建成33.47公里国家试点项目

2016年,杭州市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规划引领、创新政策支持、加强建设统筹,扎实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形成了以综合化协调、精细化推进、立体化保障、标准化施工、整体化补偿、智能化监管、专业化运营为核心的高质量、有保障、可持续的“品质管廊”建设模式。

早在2017年3月市政府批准实施《杭州市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含五年项目滚动规划)》,结合路网、区域结构、市政电力、输主要廊道、新区成片地块开发,确定“一片三区、多点多廊、串联成网”的综合管廊建设发展格局,计划到2022年规划建设134.5公里,到2040年规划建设522.1公里地下综合管廊,为杭州管廊建设描绘建设蓝图。

艮山东路地下综合管廊

更早前,杭州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地下管线建设管理领导小组成立,将市管廊办、市地空办(地下空间建设开发)、市电办(电网建设管理)、市管线办(市政管线建设管理)的职能统一由市建委统筹推进日常工作。

在各方努力下,杭州结合管廊推进实际,陆续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实施意见》《杭州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关于杭州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实行有偿使用制度的指导意见》《关于做好杭州市城市综合管廊运营管理工作的通知》。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正式出台《杭州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办法》,对管理部门职责、投融资模式、区域规划布局、管线入廊、有偿使用、安全保护等作了系统规定,为杭州高品质建设综合管廊提供法治保障。

正式在这些创新政策引领、保障下,德胜路、艮山路、沿江大道等综合管廊试点投入运行,建成33.47公里综合管廊,将为新时代杭州市域治理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截至2020年6月底,杭州共实施干线地下综合管廊项目20个,总长约95.34公里,总投资约167.8亿元。2019年11月,杭州市接受财政部和住建部组织的综合合管廊试点城市绩效评价考核,考核成绩在15个试点城市中名列前茅。

加快电力廊道建设

上半年新增管廊6.78公里

除了建成投用国家试点项目,杭州正在大力推进非试点管廊项目。根据《2020年度杭州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建设计划》,市建委正在推进26个主次干线管廊滚动建设和按计划投运,其中计划投运5条19.438公里,建成3条21.6公里,续建9条38.63公里,开工9条17.94公里,全年总体建设里程达到97.608公里,此外还将开展9条26.04公里管廊的前期研究工作。

今年上半年新建成综合管廊6.78公里,至此杭州综合管廊总长度达41.43公里。

比如在城东,钱江新城开发二期,在钱塘快速路靠近彭埠立交位置,有个丁字交叉型地下管廊,正在加快建设。

这段管廊是艮山路西延管廊,全长755米,其中南北向全长约118.5米,北面与备塘路北段管廊相连,南面与备塘路南段管廊相连,东西向全长约637米,东面与艮山东路管廊相连。目前管廊土建部分基本完成,电力、燃气、综合仓支架等机电安装施工进行。

正在建设的艮山路西延管廊

杭州市管廊办的一位负责人透露,在钱塘快速路线位设计时,他们就会同属地有关部门,对艮山东路地下管廊向西延伸进行方案研究,并在南北纵向上新建备塘路干线管廊,为城东区域电力“上改下”创造网格化电力输送条件。

在备塘路上,北段管廊已建成,今年1月已经投入运营,全长约2公里,南起艮山西路北侧,北至德胜路综合管廊,沿备塘路西侧南北向布置,采用综合舱、电力舱和燃气舱三舱形式。

备塘路北段管廊

备塘路南段管廊分为二期建设,一期工程穿越刚刚拆除的彭埠收费站,全长约401米,容纳电力、通信、天然气等管线,已建成投用。二期工程结合沪杭甬抬升工程同步实施,长度481米,将建设综合舱、燃气舱,年内开工。

备塘路南段

备塘路南、北段管廊与艮山路西延管廊,自北向南串联起德胜路、艮山东路综合管廊和昙花庵路电力廊道,形成了城东区域电力输送的主框架。2019年9月25日钱江变至钱塘变II线、钱江变至运河变I线两条220KV电力线路已入廊投运。

与此同时,在不到1公里的钱江新城二期开发区域,身着工作服的工人正在紧张地忙碌着,他们连夜奋战,抢抓铁路运行的间隙,连续在每天的凌晨0点至1点进行电力割接工作,于7月10日完成铁路以西地面上方(包括跨铁路)全部架空线的拆除。这标志着城东区域电力“上改下”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城东区域电力“上改下”全部完成后,钱江新城二期开发区域内的现状220kV的高压电线将全部纳入综合管廊敷设,通过地下电力廊道进行输送,相应的高压铁塔将拆除,从三堡到杭海路一线电力设施布局更加优化,有效提升电力输送、监测、维修的安全性,也大幅度提升周边小区的居住品质。

城东地区管廊建设与电力“上改下”关系图

据介绍,接下来,市建委全力统筹项目建设、入廊管理和产权办理等政策措施,结合编制“十四五”综合管廊规划,发挥综合管廊的系统效应。

同时持续加大钱塘新区、钱江新城、亚运村等区域的综合管廊项目推进力度,深化综合管廊产权登记、管线入廊、运营维护等方面政策研究。在管廊有偿使用指导意见的框架下,与各管线单位协商确定全市管廊入廊费缴纳的方式等相关事宜。

新闻+:

国家试点项目都在哪里?

目前,德胜路、艮山路、沿江大道等综合管廊试点投入运行,建成33.47公里综合管廊。

工程名称

起讫点

长度

(公里)

2020年工作计划

德胜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

东宁路—九环路

5.33

运营

维护

艮山东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

钱潮路—聚首路

7.86

运营

维护

沿江大道地下综合管廊工程

观潮路—和睦港

3.65

运营

维护

金桥北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

高新西路-体育场路

6.09

正式投运

大江东地下综合管廊工程

江东大道地下综合管廊工程

河庄大道-青六路

4.58

正式投运

河景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

靖江路-头蓬快速路

4.2

投运

青西三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

江东一路-河景路

2.59

投运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徐洁
7月15日从市建委传来好消息,国家第二批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奖励资金正式下达,杭州圆满完成国家地下综合管廊试点任务,验收成绩名列前茅,并得到国家考评组的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