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试点!在拱墅,办理经营异常名录移出可以“云办理、零见面”了!
发布时间:2020-07-14 17:41:11 Tue  来源:杭州网

这两天,杭州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的潘先生向拱墅区市场监管局来电咨询异常经营名录移出事宜。

工作人员对企业的纠错情况进行了解后,将网上快速办理经营异常名录移出的流程和要求向潘先生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将有关材料通过网络提供给了潘先生。从受理到同意移出,整个过程不到24小时,快速为纠错企业卸下了“金箍”。

为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推进信用监管智能化,经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同意,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市率先试点经营异常名录规范化管理。通过规范流程材料、实现线上办理、主动信用承诺和强化分级监管等措施,实现经营异常名录“云移出,零见面”,畅通了企业纠错渠道,提高了信用监管效率。截止目前,已为77家企业快速办理了经营异常名录的移出。

打通线上办理渠道 异常移出可以“零跑腿”了

以前,办理经营异常名录移出,需要到现场获取材料、提交移出申请,尤其是办理年报异常和地址异常,还需要工作人员对注册登记地址进行现场核查,往往需要企业跑好几趟。

为了方便企业办事,让企业尽量少跑甚至不跑,拱墅区开通经营异常目录移出线上办理。通过线上提供电子文档,线下接受邮寄材料的方式,减少企业提交材料的负担;通过企业自主拍摄视频,经办人员在线核实注册地经营情况的方式,优化场地核实的环节。对于符合办理要求的企业,可以实现经营异常名录移出“最多跑零次”。

用“规范”为办事“加速” 办事材料和时间都缩减了

拱墅区市场监管局按照“材料明确、环节规范、数据共享、监管闭环”的标准,仔细梳理管理流程,明确材料清单,规范标准用语,有效实现了审批材料的削减。同时压缩审批时间,将原来的5天缩减至3天。

同时,根据管理规范,制作《移出异常经营名录服务指南》《材料清单》等,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提供给办理企业,有效解决企业获取信息不及时、申请流程不清楚、提交资料不规范等问题。

让信用“代跑” 主动承诺制为企业“亮绿灯”

对于即将外迁的年报异常企业,以往,在办理完年报异常移出后,企业还需要办理地址异常的移出,十分不方便。

拱墅区市场监管局通过签订信用承诺书的方式,发挥企业信用承诺的作用,对于诚实守信,承诺1个月内办理地址变更的企业,可以暂缓将其列入地址异常名录,方便了企业办事。同时,通过信用承诺对企业开展信用教育,增强了企业的守信意识,提高了信用监管的成效。

充分开展“双随机”事后监管“全闭环”

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将运用信用规则,将企业承诺与实质性审查相结合,强化后续监管。对统计周期内已移出的经营异常名录企业,按不少于20%的比例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核验企业申请异常移出提交的材料是否真实,是否遵守了自我守信承诺。如发现弄虚作假的,对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连续三年对企业开展一年一次的专项检查。从而实现对诚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利剑高悬”的监管成效。

作者:通讯员 张玲慧 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
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市率先试点经营异常名录规范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