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近百岁老人脸上肿块越变越大!医生:这种癌高发于中老年人
发布时间:2020-07-13 17:03:46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在国科大肿瘤医院头颈外科病房,已过耄耋之年的李奶奶,在家人的陪同下,向头颈外科郭良主任送上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妙手回春现华佗,九六高龄再启程”。

病房里的两位高龄患者

96岁的李奶奶,萧山人,精神矍铄,耳聪目明。一年前,李奶奶无意中发现自己脸上皮肤有一个肿块,约黄豆粒那样大小,因为没有疼痛感,也不影响日常生活,李奶奶并没有将这件事情放在心上。过了几个月,脸上的肿块越来越大,在其他医院诊断为皮肤癌,但考虑患者年事已高,医生建议她放射治疗。

“肿块越长越大,从黄豆粒大小,慢慢变成硬币大小、核桃大小,再像鸭梨那样大了,还溃烂渗血,奶奶总是喊疼,晚上睡不好。”李奶奶的家属说。眼看肿瘤一点点大起来,夏天一到,破溃感染更严重了,李奶奶心情低落,不时和陪伴的家人说,“我怕是过不去这个坎儿了。”

无奈之下,家人带李奶奶来到国科大肿瘤医院的头颈外科门诊,找到郭良主任。“来的时候,老太太的肿瘤疼痛、感染、化脓,我建议还是要开掉。”郭良教授说,虽然皮肤癌的总体治疗效果良好,但患者也不能掉以轻心,否则可能进展到晚期,可能危及生命。

郭良教授针对沈奶奶的病情,请来麻醉科连燕虹副主任评估手术风险。术后,还有柳开忠主任带领的重症监护团队保驾护航,李奶奶手术顺利,也平稳度过了术后的感染、凝血和呼吸不畅三道“关卡”。

无独有偶,来自诸暨的张爷爷,今年92岁了。他也是今年正月开始,头上长出了小疙瘩,刚开始不痛不痒,在当地医院辗转多时,尝试各种办法,仍无济于事,最终经人介绍来找郭良主任就诊,现在也已经顺利手术,准备出院。

高龄患者并非是手术的绝对禁忌症

郭教授今年上半年,接诊了近20例高龄头颈部皮肤癌患者,“随着人口老年化的到来,近年来这样的高龄皮肤癌患者越来越多,而且夏天容易感染,收治也会比较集中。老年人由于反应能力以及对自身疾病的认识程度不足,以及被其他并存疾病掩盖等因素,不能及时发相关,容易导致就诊延误,所以老年人头颈部皮肤癌的病程一般较长。”

他指出,高龄患者并非是手术的绝对禁忌症,对于皮肤癌,如果经评估能够耐受手术,还是应积极治疗。“应尽量专病专治,选择合适、专业的医疗团队,大多数患者可以显著改善预后。”

“手术风险大,家属对医生的信任和支持也很重要。这个萧山老太太的家人就对我说‘您放心手术,不管怎样我们都感激您!’家属的理解,对医生来说也是一种鼓舞和力量。”郭教授说。

高龄患者的顺利恢复,不仅仅是手术的成功,更是有强大的医院麻醉系统和重症监护系统在为患者作支撑。“这是大家的功劳!”

皮肤癌高发于中老年人

据了解,皮肤癌在中国的发病率相对来说比较低,但多发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很多皮肤癌会被误以为是老年斑或色素痣而耽误治疗。

“常见的老年斑,在医学上称脂溢性角化病,是一种良性皮肤病变,颜色深浅不一,呈褐色,在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人身上多见,一般不需要特别治疗。”郭教授介绍,一般老人斑或色素痣生长缓慢,但如果半年内有异常发展的趋势,就要提高警惕。尤其是老人斑或者色素痣突然变硬、反复溃疡时,应做切片检查排查皮肤癌。

“与一般老人斑、色素痣相比,皮肤上的斑或痣被挠抓之后出现破溃,一直不愈合是皮肤癌的显著特征”,郭教授说,“如果皮肤上的痣突然变黑变大,周围又长出了好几颗痣形成卫星痣,或形态发生改变,如形状不对称,边缘不规则,色泽改变等,都要引起重视。”

他指出,临床治疗中,皮肤癌一般以手术切除为主,再进行术后修复,很少需要放化疗,老年患者不必过分担忧。但是,一些患者由于就诊时间晚,皮肤癌的发病部位深入到眼部或鼻子等,手术时就不得不切除部分器官。因此,早发现早治疗,对人体损伤最少,有利于恢复。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王屹峰   编辑:李建刚
在国科大肿瘤医院头颈外科病房,已过耄耋之年的李奶奶,在家人的陪同下,向头颈外科郭良主任送上一面锦旗,写着“妙手回春现华佗,九六高龄再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