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误入炒股群险失百余万 转账前1秒她接到一个电话……瞬间泪奔
发布时间:2020-07-13 18:26:13 Mon  来源:杭州网

“您好,郑小姐(化姓),我是萧山区公安分局宁围派出所民警,您极有可能正遭遇投资诈骗,请立即停止转账操作!”

7月7日晚20时50分许,家住萧山区宁围街道的小郑正满心欢喜地准备将刚到手的25万货款充值进某投资APP,并幻想着随之而来的“高回报”,突然被一盆突如其来的“冷水”浇醒。

确认没有转账 民警松了一口气

“你是说我被骗了?”小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是的,这都是诈骗分子的圈套,请不要相信,立即停止一切转账操作!”

“怎么会这样?”听到电话里的小郑情绪有些失控,为安抚其情绪,并确保不再转账,宁围派出所值班副所长孔巨闯决定立即上门进行劝阻,“您现在在宁围吗?我们过去当面了解一下情况,也给您讲一讲投资诈骗的套路”。

虽然得知小郑当时并不在宁围辖区,但为了最快速度完成劝阻,民警根据小郑提供的地址火速赶到她公司门口。担心小郑有所顾虑或出现抵触情绪,民警还特地换下了警服,穿便服携带工作证出现在小郑面前,在确认小郑没有进行转账操作后,民警终于松了一口气。

看到面前的警察,惊魂未定的小郑又激动又后怕,民警看到她吓得有些发抖,赶忙安慰她,“不要怕,没事了,只要没有转账没有被骗就好。”

民警当面解析 揭露骗子真面目

在民警的安抚下,小郑慢慢恢复了平静,她告诉民警,“我手指头就要按下去了,准备转25万先试试,有得赚再把手头的100万也投进去,突然接到你们派出所110尾号打来的电话,我就接起来了,你们告诉我是诈骗,我就没往里转钱。”

“幸好没转,要不你这125万就被骗走了。”民警听到这个数字也有点吃惊。

“怎么会呢?他们告诉我100%赚的啊,我看群里很多人都赚钱了,我才决定进去试试。”小郑满是疑惑。

“群里那些基本上都是托啊,都是合伙演戏骗你上当的,你一旦25万投进去,马上会给你小赚一笔引你上钩,等你一下子100万投进去,要么就是一直赔钱,要么就是被冻结账户。”民警细心地向小郑解析投资诈骗的套路,“幸好跑这一趟,要不然真保不齐又上当了。”民警心想。

听到这里,小郑才明白了所谓的“高额收益、稳赚不赔”其实都是骗子们精心导演的一场戏。

辛苦赚来的125万 差点进了骗子腰包

小郑长期从事微商生意,所以有人加微信大多都是直接通过认证的。十多天前,突然有人加她微信,告诉她最近股票比较火,有一个投资项目,有专家指导,百分百赚钱,问她要不要进群看看。

她起初还持怀疑态度,但进群关注了十多天,每天都有人发出赚钱的截图,而且收益可观,就有些心动了。正好当天她收到了一笔70多万的货款,就准备投个25万先试试水,有得赚马上再投100万,趁着牛市赚点外快……万万没想到,群里那些“托儿们”十多天的卖力表演,就是为了给她洗脑、骗他上钩。

想到这里,她又是一阵后怕,辛辛苦苦赚来的这100多万,非但不会翻倍,还差点一夜之间打了水漂。

民警看出了小郑的心思,“没事了,只要没转账就好,以后不要随便加这种刷单、荐股、投资之类的微信群,也不要随便下载APP,现在骗子套路很多,一定要提高警惕”,民警递给小郑一张宁围派出所专门制作的反诈宣传单,“这上面的'五不一打'防骗技巧你看一下,还有一些常见的诈骗套路,希望您不再被骗。”

“好的,我知道了,这次真的谢谢你们,要不是你们及时打电话给我,又跑过来当面讲解,我真的要被骗了。对了,骗去了还拿得回来吗?”小郑突然又冒出一句。

“真的骗去了就没这么容易拿回来了。不过你放心,我们萧山公安会尽最大努力,把止损工作做到前面,帮助大家避免不必要的损失。”民警对于这次成功止损也是满满的成就感。

前端预警防阻 尽最大努力反诈

今年5月以来,萧山公安为更加扎实有效开展电信网络诈骗新型犯罪防范打击工作,由杭州网警分局和萧山分局网警大队牵头,积极探索推进反诈骗前端预警防阻措施,努力实现发现在前、劝阻在前、止损在前,尽最大努力反诈防骗。

“作为基层一线的派出所,我们最大的任务就是第一时间联系到辖区内极有可能正在被骗的当事人,尽最大努力阻断诈骗行为,防止转账汇款。如果您接到公安机关的电话,请务必停止转账操作,等我们来给您解读诈骗伎俩。”孔巨闯告诉记者。

据悉,6月19日该机制试运行以来,萧山公安已成功劝阻各类诈骗案件302起,拦截制止金额达161.5万元,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项韦莉 占宇飞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