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年一度的桃王盛典来了 五千年文明滋养的“大观山蜜桃”等你来尝
发布时间:2020-07-11 16:50:25 Sat  来源:杭州网

7月11日上午,余杭区首届大观山蜜桃文化节暨第三届桃王赛在瓶窑开幕。

现场举行了余杭区蜜桃行业协会成立揭牌仪式、发布了觅桃采桃线路及桃产业扶持政策。更有来自瓶窑、良渚、径山、鸬鸟等7个镇街的种桃高手,带着他们最满意的桃果样品,角逐“金桃王”桂冠和5个“桃王”奖项……

5000年良渚文明,孕育艳冠杭城的“大观山蜜桃”

余杭蜜桃素以形美肉细,汁多甘厚、味佳溢香而艳冠杭城。

杭州大观山果园成立于1958年,果园总占地约1500亩,其中,水蜜桃种植占到一半以上。这一方丰沃的水乡湿地,也造就了水蜜桃的可口香甜,柔软多汁。

中国园艺学科奠基人、著名果树园艺学家吴耕民先生曾在1989年7月来到大观山果园,见到坠在枝头的桃果,他激动地说:“我94岁了,第一次看到这么好的油桃,就像苹果一样!”

几十年来,几代瓶窑“桃艺”人从日本、美国、国内其他省份引进100余种桃树品种,选育出适宜本地种植且品质极佳的桃树品种,让“大观山蜜桃”享誉四方。

“大观山蜜桃”不再仅仅只存在于大观山果园内,随着品种与技术的推广,“大观山蜜桃”遍布瓶窑各地,成了瓶窑当地优质桃果的代名词。

蜜桃行业协会成立,打响余杭蜜桃特色品牌

本次大观山蜜桃文化节开幕式中,余杭区蜜桃行业协会成立,“大观山蜜桃”品牌授权,这既是新时期美丽乡村建设的选择,更是桃果行业发展的愿景,进一步推动了全区鲜桃品质提升,强化了鲜桃品牌建设,增强了全区优势特色水果产业竞争力,从而进一步提升余杭果业现代化建设水平,实现果业强、果农富、农业美的总体目标。

“结合此次大观山蜜桃文化节,我们发布了十条桃产业扶持政策。”瓶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江新渊介绍,凡在瓶窑辖区内工商注册登记的从事桃种植、销售、桃果深加工产品的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个体工商户等经营主体,在培育新品种、提升种植技术、拓展销售渠道等方面做出成绩及贡献的,可获得财政资金奖励。除了桃十条的产业政策,还有优惠的人才政策,在享受区级人才待遇的基础上,对当年新引进大学生(本科以上)并签订劳动协议及购买养老保险满一年以上的桃产业业主给予奖励。

线路发布、多彩活动,尽显瓶窑农文旅亮点

活动当天,现场的另一项“重头戏”莫过于瓶窑镇两条“觅”桃采桃线路发布。

沿着“寻桃根、采桃果”线路,游客可在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良渚古城遗址,亲身感受延续千年的农耕文化;在鱼佬大农庄参与瓜果采摘、休闲垂钓等农事体验项目。沿着“探桃趣、找桃乐”线路,游客可以在南山开心农场尽情享受亲子时光;在野古·虫出没尽享100多种昆虫出没的野趣;在瓶窑老街感受深厚的文化底蕴,体验不一样的古镇风情。

开幕式后,桃文化地摊节、桃果基地展销直播、瓶窑镇三农成就展等系列活动拉开帷幕,传统节目“吃桃大赛”吸引了众多参赛者。接下来7月的每个周末,都将有“觅桃”游线发团,消费者还可以通过余杭发布、余杭文旅、余杭三农、瓶窑发布等平台,领用蜜桃文化节专属电子券,享受消费福利。

作者:首席记者 王川  编辑:郑海云
7月11日上午,余杭区首届大观山蜜桃文化节暨第三届桃王赛在瓶窑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