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商合杭高铁今起全线贯通 浙皖豫开启高铁无缝对接时代 安吉首通高铁
发布时间:2020-06-28 09:51:56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今天(6月28日),上午8点56分,随着G9398次列车缓缓驶出杭州东站,备受关注的商丘至合肥至杭州高铁合肥至湖州段(以下简称商合杭高铁合湖段)正式开通运营,也意味着,浙江、安徽、河南三省实现高铁的“无缝对接”。

根据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自今天(6月28日)至6月30日,商合杭高铁合湖段开通运营过渡期,铁路部门安排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8对,其中合肥南至杭州东3对、合肥南至宣城3对、芜湖至杭州东2对。

杭州东站经商合杭高铁合湖段首趟列车

而到7月1日后,铁路部门将按照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安排列车开行,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最高达60.5对,其中日常线54.5对,周末线3对,高峰线3对。

直通方向列车主要为:广州、长沙、昆明、福州、重庆、成都、信阳、石家庄各1对,武汉、兰州各2对,北京2.5对,西安4对,郑州5对。

商合杭高铁合湖段开通后,宣城到安吉、湖州、杭州东最快分别为22、34、50分钟。合肥南至杭州东最快时间2小时07分。

此次高铁开通对于安吉县也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从今天开始,原先没有铁路的安吉正式接入国家铁路网,大跨步迈入高铁时代。

商合杭合湖段北起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向南经马鞍山市含山县至芜湖市后,与皖赣铁路新双线共线至宣城市,再到达浙江省湖州市,并在此接入南京至杭州高铁,终至杭州市,此次开通运营的肥东至湖州段线路全长30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芜湖至宣城段为时速250公里。

全线设肥东、柘皋、巢湖东、含山南、芜湖北、芜湖、芜湖南、湾沚南、宣城、郎溪南、广德南、安吉、湖州等13个车站。

商合杭高铁合湖段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中京沪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铁路北端在合肥与合肥至蚌埠、合肥至武汉高铁以及京港高铁通道、合肥至南京高铁、合肥至福州高铁相连;南端连接上海至昆明、杭州至宁波、杭州至黄山高铁。

商合杭高铁合湖段通车后,与商合杭北段即商丘至合肥段一并,全线串联起河南商丘,接郑徐高铁,经安徽省亳州、阜阳、淮南、合肥、马鞍山、芜湖、宣城7市24个县(区),至浙江湖州,接宁杭高铁,止于杭州。据了解,商合杭高铁全线全长794.55公里,其中新建线路617.9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992.47亿元。

商合杭高铁全线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我国中东部地区快速铁路客运网络,缓解京沪高铁客流压力,更加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对促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作用。

作者:记者 陈培 方建飞 通讯员 孙赫蒲  编辑:李建刚
随着G9398次列车缓缓驶出杭州东站,备受关注的商丘至合肥至杭州高铁合肥至湖州段正式开通运营,浙江、安徽、河南三省实现高铁的“无缝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