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6.6万名考生集体写信……他们都说今年中考的作文题不难
发布时间:2020-06-26 11:08:07 Fri  来源:杭州网

十点半铃声一响,2020年杭州中考首日语文科目考试结束。考生们鱼贯而出,等候在外的家长和老师们纷纷上前迎接。


持续出来的同学们,有说有笑,状态都不错。等候在外的老师,一一拥抱每个出来的班级孩子

为了满足考生家长的好奇心,语文考试一结束,杭州网记者就打听到了今年的作文题,看看好不好写:

你即将升入高一级的学校,希望参加新学校的社团活动,使自己的校园生活丰富多彩。假如学校已有你感兴趣的社团,就申请加入;假如学校目前还没有符合你兴趣特长的社团,就申请创建一个新社团。

请从上面申请的内容中任选一项,给新学校负责社团工作的张老师写封信。可以讲述有关你某项爱好或技能的故事;也可以陈述你申请的理由和相关设想。

要求:(1)统一署名“杭晓舟”,时间“6月25日”;(2)600-800字;(3)不出现真实的校名和师生姓名。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的语文科目,在大多数考生看来,难度和平时都差不多,作文题写起来也是得心应手。

安吉路实验学校考点,刚考完语文的慎同学说,自己向社团老师推荐的是舞蹈特长

安吉路实验学校考点,叶同学也说题目不难,作文写的是自己擅长的长跑。

江南实验学校的周同学表示,“作文题目比较容易,但之前以为会有一个主题,没有想到会是信件的形式。我写的是希望在高一加入文学社。”

同在一个考点的曹同学也觉得这次语文很简单,作文写的是希望在高一开设一个交响乐社团。

东城实验学校的陆同学说,“难度和平时考试差不多。作文题本来以为是写记叙文或者写抗疫相关的题材,结果是写一封信。我写的是给社团老师介绍我自己的优势和特长。”

今年作文题关注“自我” 注重思辨 

杭州市景成实验学校副校长,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研究员周慧接受杭州网记者采访,他表示纵观最近三年杭州市的中考作文题,杭州中考作文依然非常重视引导考生关注自己,同时,在鼓励考生更好地表达自己的观点的同时,特别欣赏情境性思考和思辨性思维。

针对今年的中考作文题,他分析道,让考生以给高中社团老师写信,以这样的情景模拟为出发,一方面,考生需要把自己置身在这种虚拟真实的情景中,有足够的自信,能大胆地阐述自己的优势与特长。高中社团老师对“我”完全不了解,同样,“我”对高中社团老师也完全陌生,那如何对话?如何让高中老师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欣赏自己?换言之,如何打动高中老师?如何让高中高中老师明白自己对参加这个社团的诚意和渴望?不但如此,如何阐明自己对社团的理解和自己在社团学习和成长的期许?这些就需要有思辨的思维了。即考生在充分介绍自己的同时,更应当渗透自己对社团文化的理解,对个人成长与社团发展之间关系的理解。而这种理解应该是充分体现对自我价值认可和个人发展方向判断的基础上的,只要考生能从自己内心出发,逻辑合理,能够清晰地表达自己对对自身的定位以及对未来的期许,就会是一篇好作文。更重要的是,考生完全不需要套题,考题也没有套路,可以无所顾忌,可以畅所欲言。

此外,今年中考作文还比较特别地要求以书信这种形式来写作,他认为书信因为更兼具互动性和生活性,反而更能让考生有话可说,有话敢说,还能说出自己的心声,把话说得更精彩。当然,考生也应注意,书信只是媒介,通过书信这种媒介更好地把介绍自己,阐述自己的主张,学会从不同角度思考,找到最佳切入点,凸现作者的智慧和灵气,既有感性的认识,又有理性的分析,更有人性的温情,这样,就能打动高中社团老师,打动阅卷老师。

形式新颖 考生靠实力说话

观成实验学校备课组老师认为今年的中考作文题是一道交际语境写作题,注重现实问题的解决能力。“给高中社团的指导老师写一封信”这一写作情境,既规限了考生的选择,又使考生的选择明确化。

交际语境写作有两个重要的写作要素:读者和目的。首先要分析“读者”(高中社团的指导老师),分析读者的基本信息(身份、年龄、教育水平等),分析读者与话题相关的特殊信息(态度、立场、诉求、价值观等),从而为自己的写作创造一个“理想的读者”。

其次,考生要明确写作目的。或推荐自己,介绍自己的特点,表达自己对参加这个社团的渴望;或申请自己创建社团,表述理由。考生要先明确写作目的,做到有的放矢。作文题最后提示“你也可以申请自己创建社团,并表述理由”,这进一步要求学生拥有校内活动组织能力以及一定的社团活动经验,体现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先进教育理念。可以说,这样的作文题形式新颖,避免了套作,让考生靠实力来说话。

记者采访了杭州某知名校长进行作文评点。他认为这个题目出得非常好,让每个孩子都有话可以写,在中考这个特殊的时期审视自己。“通过写自己的优势和特长的本身,也是审视自己成长的过程,类似写成长故事。同时,这也是素质教育的一个导向。让孩子在学习之余,多丰富自己的各方面素养,才能有话可写。”

附:历年杭州中考作文题。

2019年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你总是渴望得到同学的肯定,我觉得,你首先得肯定自己。”

“每个人都希望被肯定,被人肯定能增强信心;换位思考,我们也要学会肯定别人。”

“关键是这种肯定必须是真诚的,因此应留心发现他人的闪光点。”

这几个同学的谈话,引发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自选一个角度,写一篇600至800字的文章。可以叙写自己的经历和见闻;可以发挥想象,创作故事;也可以对这个话题发表见解。

要求:(1)题目自拟,文体自选(除诗歌外)。(2)不得抄袭、套作。(3)不出现真实的校名和师生姓名。

2018年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常会说“麻烦你了”“给您添麻烦了”。可能是打扰了人家,这样说是表达歉意;或许是得到了他人的关照和帮助,这样说是出于礼貌,表示谢意。

人与人交往中,看似简单地说了一句话,其实隐含着为人处世的道理。

你是否有麻烦别人或别人麻烦你的经历?讲述你的故事或见闻,分享你的感悟,写一篇600至800字的文章。

要求:①题目自拟,立意自定。②不得写成诗歌。③不得抄袭、套作。④文中不得出现你所在学校的校名,以及教职工同学和本人的真实姓名。

本来我可以选择放弃,但我选择咬牙坚持;本来我可以沉默,但是我选择了说出自己的声音;本来我可以成功,但是我退缩了;原来我可以……这可能是我们成长过程中的烦恼和喜悦。

请以“原来我可以……”为题作文。

2016年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每天上学前,爸爸总是为我整理书包,剥好鸡蛋。晚上洗完澡,妈妈就在喊:“衣服、袜子都放着,我替你收拾,快去写作业。”我跟他们说了很多次,我自己来; 他们却说你学习重要,其他的事情我们替你做。想起小时候,妈妈给我穿衣,我头儿一摇“自己来”;爸爸给我穿鞋,我小手一摆“自己来”。至今还记得,爸爸妈 妈听了开心笑的样子…… 

上面的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写一篇600字至800字的文章。

2015年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一个小学毕业的大学图书管理员,看到大学者的书单,于是也按着这个大学者的书单来读书,最后成为了一个翻译家和作家,这个人就是金克木。

学生自拟题目作文。

2014年

从小学到初中,从幼嫩到成熟,正处在过渡期的我们心理上会出现变化,心理问题或多或少地浮出水面,而作为成长中不可或缺的“交往”我们又了解多少呢?

人际交往是日常生活中必要的事,就连哑巴也懂得用手语与人交流,但是,现在的城市人在社会交际时已有些不知所措。

所以,通过心理课,我了解到,要想懂得交往,就必须创造交往的空间,并积极地与人互动。积极的人际交往会让我们的身心健康发展,在各方面都会有帮助:可以倾诉自己这段时间所受的苦;可以分享自己的所见,所听,所感;可以解决自己不懂的问题等。

看,人际交往能给予我们如此多的好处,为什么人们又会对它如此无奈呢?这正是因为,人们不懂得给人际交往创造适当的空间与时间。在生活中容易出现分歧、争吵、唔会,这个时候,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启到很大的作用,你可以为自己与对方创造一个空间与时间,将自己的想法说出来,让对方理解。这样既不用受旁人的冷眼,使气氛变得古怪,又不用害怕心里话被第三个人听到,对方也知道自己的心思,这样不是很好吗?所以,这时间和空间是必要的。

通过心理课,我还知道如何积极地与人交往、互动。在与人交往时,动作要自然大方,要使用文明用语,不要哗众取宠,保持适当的距离等等。

人际交往,正确的人际交往会为我们的成长道路增添一行美丽的风景!增添了一点一滴美好!

2013年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巴基斯坦有两个内海,一个没有任何生物,叫死海;一个有各种各样的水生植物和鱼类,叫加利利海。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别呢?因为死海纳入上游的水之后,没有出口,无法把水分出去,导致水肿积存了大量的盐分,因而没有生物能成活。而加利利海承接水源之后,将水分给了下游,形成了活水,充满了活力。

海水如此,更何况人呢!因为我们懂得:分享,是一种智慧的表现;分享,是一种胸襟的袒露;分享,是一种心灵的交融;……

请以“懂得分享”为题目,写一篇600字至800字的文章。立意自定,文体自选。稳重不得出现你所在学校的校名,以及教职工、同学和本人的真实姓名。

2012年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亲爱的同学,现在你正坐在试场里进行着语文学科的考试,相信你经过三年的努力学习,一定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其实,我们在学习中、工作中、生活中……无不经历着一次次的"考试",倘若能交出一份份满意的"答卷",那么,在行进的路上,我们会走得更欢畅,更坚实。

请以"一份满意的答卷"为题目,写一篇600字至800字的文章。立意自定,文体自选。

文中不得出现你所在学校的校名,以及教职工、同学和本人的真实姓名。

2011年

以“为了自己梦想”为题,写一篇600字到800字的文章。

2010年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宋濂少时家贫嗜学,历尽艰辛,终于学业有成;安徒生笔下的丑小鸭在被排挤、嘲笑、打击中不绝望不沉沦,最后变成了美丽的天鹅;海伦·凯勒,一个在无光、无声的黑暗世界里摸索的少女,以惊人的毅力和不屈的精神,创造了生命的奇迹。正由于生命里程中有困境,我们变得更坚强;正由于成长道路上无捷径,我们走得更坚实。

请以“成长路上无捷径”为题目,写一篇600字到800字的文章。

作者:记者 林海燕 王潇雨 余琼雅 郑维维 卢修远 奚梓伟  编辑:徐文杰
10点半铃声一响,2020年杭州中考首日语文科目考试结束。为了满足考生家长的好奇心,语文考试一结束,杭州网记者就打听到了今年的作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