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八旬老人困泥地 关键时刻杭州辅警紧急出手
发布时间:2020-06-15 14:34:49 Mon  来源:杭州网

生活中的感动无处不在,有些事情虽然很小,但足以暖心。

近日,一位迷路的老人在民警、辅警的热心救助下,成功回到了家。

6月11日下午16时许,滨江公安分局浦沿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在火炬小区东南工地上有一位80多岁的迷路老人。

正在附近巡逻的东防区辅警来剑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发现一位老人坐在泥地里。“可能是因为老人年事已高,腿脚不便,我们将他扶起来,感觉他走不动路了。”辅警来剑明见状,二话不说主动背起了老人,开车带他回了派出所。

喝完端来的热水,老人算是平静了下来,可又一道难题摆在了大家面前。由于老人说话言语比较混乱,无法正确表达身份,身边也无携带个人物品,手机也没有,只说自己迷路了,无法提供有效信息,给联系家人带来了很大的不便。

来剑明耐心沟通,慢慢地,终于确定了老人的住址,并与他的家人取得了联系。原来,老人就住在火炬小区,想出门找家人,结果由于年纪大,记性差,一眨眼的功夫,方向都摸不清了,沿着小路走到了工地上。

“幸亏遇到了负责任的人民警察,才有惊无险。”老人的家人说:谢谢你们!让我们体会到了家人的温暖!

2009年12月入职浦沿派出所以来,作为所里的“老人”,来剑明经验丰富,面对新人也从来不摆架子,永远冲在第一个。最开始在浦沿辖区山二社区工作,他认真负责,主动作为,多次在工作中抓获逃犯。在平时走访社区的工作中,随身携带一个本子,记录下社区群众反映的问题困难,及时解决群众间的矛盾纠纷。多年的工作经验使他练就了“火眼金睛”,在一次随机盘查中,抓获一名盗窃电动车嫌疑人,而失主在刚报警就失而复得。十年的社区工作使他在矛盾调解方面游刃有余,多次帮助所内调解各类复杂矛盾纠纷,成功化解一起又一起矛盾。

2019年,来剑明升职了,作为巡逻队队长。他更加积极地帮助新队员熟悉辖区环境,以便更好的开展工作。疫情期间主动放弃休假,每天在所里带领队员配合民警开展日常接处警工作和巡逻工作。未避免人群聚集病毒传播,他每天坚持社会面巡逻盘查,劝离聚众聊天的群众,全面落实严管措施。为了减少人员聚集,又不影响辖区群众的正常生活,他每天带队对公共场所开展日常巡查,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聚集,同时确保辖区群众日常必需品采购的安全。

疫情爆发的日子里,涉及管控纠纷的报警增多,对于需要居家隔离的重点人员,特别是心理不是很服气,不是很配合的报警群众,来剑明发挥本地人的方言特长,对他们进行有效的劝导,协助劝导居家隔离户40多户70多人,想方设法防疫管控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在上个月,正值休息的来剑明听闻有人报警,女朋友喝安眠药自杀,来剑明主动放弃休息日,积极参与人员查找搜救,最终在高新辖区找到已经服药的女子,及时救下了一条生命。

帮助迷路的孩子找到家人、调解纠纷、深夜配合民警抓人……对来剑明来说都是家常便饭,他却说“没什么,这是我们大家都在做的工作”。

作者:通讯员王怡蔷 记者 李建刚  编辑:陈焕
暖心!八旬老人坐在泥地里,这个辅警二话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