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停演5个月后 浙江演艺集团四场重磅大戏同时开演
发布时间:2020-06-08 15:32:23 Mon  来源:杭州网

2020年6月6日晚,杂技主题晚会《美猴王》、儿童剧《哪吒“闹”海》、民族音乐会《云想花想》、大型山水实景表演《最忆是杭州》在杭州剧院、浙话艺术剧院、浙江音乐厅与西湖岳湖景区同时开演, “浙漾期待”——浙江演艺集团大型演出季盛大启幕。在观众长达五个月的耐心等待下,我们终于迎来了亮灯复演。

四场大戏启动演出季

好戏不断 经典重现

当帷幕缓缓拉开,灯光重新点亮,停演5个月的浙江演艺集团杂技团带着杂技主题晚会《美猴王》正式亮相杭州剧院。该作品取材于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创新再现了那个让人胸怀激荡心向往之的神魔世界,诠释了唐僧师徒四人在西行途中经历重重险阻的故事。

据介绍,本场演出既是疫情以后的浙江演艺集团杂技团的首演,也是该剧目排演完成后在国内的首次亮相。《美猴王》由杂技团于2018年受法国凤凰马戏团邀请后迅速组建中法创作组精心打造而成,一直受邀赴法国、德国、摩纳哥等国驻场巡回演出116场,观众人数近50万人次,并获得2018-2019年度法国巴黎最佳马戏团奖、马戏明星奖。

虽然年初的特殊情况打乱了工作节奏,但全体演职人员停工不停功,停演不停练,时刻准备着复工复产上好戏,终于等到了走进剧场登上舞台接受观众的检阅的一天。此次面对更加熟悉《西游记》故事的家乡观众,演职人员既忐忑不安也激动兴奋。

由郭洪波导演、任瑞娟编剧、浙江演艺集团儿童艺术剧团出品的2020年新创儿童剧《哪吒“闹”海》是杭州开放公演后的首场儿童剧演出。

《哪吒“闹”海》不仅是一场关于孩子的笑中带泪的成长,也承载了更为丰富而深远的意义:谆谆教诲的师生情谊、任重道远的文化传承、心怀肝胆的英雄侠义、慷慨激昂的民族自信。正如一位家长在观后所言的:“哪吒是我们80后最熟悉的英雄,混天绫、风火轮、火尖枪、乾坤圈随便哪一件都是那时候男孩子梦寐以求的武器,他身上那股天不怕地不怕但又充满正义的气质,是那时候懵懂少年最欣赏的反抗精神。我希望我的孩子也能像我小时候一样,有个国产传统的英雄偶像,而不仅仅只认识漫威里的英雄。”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与此同时,浙江演艺集团民族音乐会《云想花想》在浙江音乐厅举行。本场音乐会由优秀青年指挥家陈瑱璇担纲执棒,带领浙江演艺集团民族乐团倾情献演。

“云想花想”,有着古意的精致,又有当代的簇新,既有二胡奏响的经典,也有琵琶碰撞的创想,弦乐或合奏或伴唱,将江南的情愫流淌入心、入情、入境。

作为音乐会的主题曲目,取材于唐代诗人李白《清平调》的琵琶与乐队《云想花想》为这个热闹纷繁的夜晚渲染上一丝盛唐的浪漫与飘逸,仿佛窥得迷离恍惚的历史烟云中那位倾国名花的丰满姿容和飘飞流动、昂扬华美的时代气象。

另外,根据浙江东部沿海地区民间鼓乐素材创作的民族管弦乐《将军得胜令》,采用浙江传统的“夹吹夹打”的演奏方式,充分发挥吹打乐的表现力,成功塑造了明代爱国将领戚继光平定倭寇、凯旋而归的英雄形象;民族管弦乐《丝绸之路》则充分发挥民族乐器的性能、音色特点及演奏手法,运用西域音乐多元的调式特征,吸取弗拉明戈、探戈、踢踏舞等各种时尚元素,使作品带有多元的世界音乐特点;二胡齐奏《良宵》以抒情、清新、明快的节奏,生动描绘了作者与友人欢叙守岁、共度良宵的愉悦心情,具有“东方小夜曲”之称;同时特邀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郑培钦演唱《霸王别姬》,在歌声中回首我国两千年来民间传颂不已的霸王和虞姬的凄美爱情故事,令人生发出一种“江山不在,美人去矣”的淡淡惆怅。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6月6晚,大型山水实景表演《最忆是杭州》也在西子湖畔正式复演,浙江演艺集团歌舞剧院参演。作为G20杭州峰会重要欢迎活动之一,曾经以浓郁的“江南特色、中国气派”惊艳全世界。

以水为台、以山为景、以天为幕,《最忆是杭州》糅合声乐、舞蹈、戏曲等文艺元素,以创新的手法诠释演绎了《春江花月夜》、《高山流水》、《梁祝》、《天鹅湖》、《欢乐颂》等中外经典名曲,用饱蘸中华千年文化的笔墨凸现了“最忆是杭州”的主题。

自5月27日发布“浙漾期待”大型演出季以来,浙江演艺集团受到广泛关注。浙江演艺集团董事长王文龙表示,“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本次演出季剧团、剧院协同运作,无论是从内容选择、剧目排演、购票渠道,还是人员培训、防控部署,力争让每一位走进剧场的观众开心、安心。今年疫情对我们演出的影响确实比较大,但观众对舞台艺术的需求和要求仍不会停止。为了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重新提振演出市场的信心和演出人员的士气,我们精心准备了涵盖7个艺术门类的高水准演出,来充分展示浙江演艺集团的聚集优势和各院团实力。哪怕演艺事业的复工复产之路比较艰辛,我们仍会为了演出好作品风雨无阻,也希望观众朋友们能够接受到剧目中传递出的信心和力量,战胜一切困难。”

记者了解到,在首演告一段落后,本次演出季的其他演出将于未来一个月内在杭州各大剧院轮番登场。杭州剧院、浙江胜利剧院、浙话艺术剧院、浙江音乐厅陆续“破冰”,正式恢复营业。

附:浙江演艺集团演出季排期表


作者:通讯员 钱超超 记者 沈雁容  编辑:李建刚
2020年6月6日晚, “浙漾期待”——浙江演艺集团大型演出季盛大启幕。《美猴王》、《哪吒“闹”海》、《云想花想》、《最忆是杭州》四场演出同时开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