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社区智治在线下城平台“携”贴心小助手正式发布 全天候服务为生活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0-06-08 16:19:13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智慧停车”帮助居民就近寻找的停车场,“亲邻E站”为居民提供社区活动报名通道,“1CALL”为居民提供政务在线咨询,这些贴心服务在下城区一个平台上就能实现。6月8日,“杭州社区智治在线平台—下城平台”正式上线,同时杭州市民政局发布杭州社区智治在线规划框架,社区智慧治理开启全新篇章。

现场还发布了杭州市智能化线上社工形象——小智,这是通过“智用、智理、智愿、智在”四个理念,为居民和社区工作者打造24小时的贴心助手。居民可通过“智慧下城”微信公众号的应用场景获取全时段的在线服务,在“智慧停车”,居民可就近寻找停车场及空车位。在“亲邻E站”,居民可在线报名参加社区、社会组织、志愿服务机构发布服务活动,找到社区、物业、长者照护等服务;还能线上说事、议事、评事,在线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在“1CALL”,聊天化的服务场景,为老百姓提供“一句话就能办事”的24小时贴心政务在线咨询,部分事项已经实现全流程“跑零次”“视频办”。

2019年,下城区成为全国唯一以信息化为主题的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今年3月,下城区成为浙江省民政厅和市民政局社区智治在线建设的唯一试点,率先开发“杭州社区智治在线——下城平台”,该平台以 “全周期管理”理念为引领,以在城市社区实现精密智控、精准服务、整体智治为目标,打造预防管理、事件管理、修复管理的闭环流程,逐步推动社区治理和服务从经验判断型向数据分析型、被动应付型向主动推送型转变。

近年来,随着“城市大脑”的不断深化应用,杭州市民政局启动“社区智治在线”建设规划,形成《杭州市社区智治在线建设规划纲要》,探索以“全要素精密智控、全周期精准服务、全流程闭环管理、全维度治理场景、全内容数字生态、全业务融合平台”等“六全”为核心的社区治理场景。

“社区智治在线平台建立与杭州城市大脑、‘基层治理四平台’等数字化平台之间信息的快速流转,整合多平台数据,构建实时动态的基础信息和基础资源数据库。”社区智治在线平台负责人表示,“该平台社区智治在线是杭州城市大脑在基层社区的实践,是社区工作者开展管理服务的实用工具,是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线上平台,是引领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智慧大脑。

据了解,“社区智治在线”平台在下城区灯芯巷社区和万家星城社区的系统已经上线,其他试点社区将会陆续上线。下一步,杭州社区智治在线将进一步加快应用开发,为数字赋能、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贡献力量,为全省乃至全国创造更多可推广的经验。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王泉 柳景春 潘春炜  编辑:李建刚
6月8日,“杭州社区智治在线平台—下城平台”正式上线,同时杭州市民政局发布杭州社区智治在线规划框架,社区智慧治理开启全新篇章。现场还发布了杭州市智能化线上社工形象——小智,这是通过“智用、智理、智愿、智在”四个理念,为居民和社区工作者打造24小时的贴心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