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走遍17村 为了一堆“老物件” 杭州这个派出所全警出动寻找失主
发布时间:2020-06-08 14:13:03 Mon  来源:杭州网

“真的真的谢谢警官,我老公去世之前还在记挂这个石臼,一直在怪我,没有把家里的东西看牢。”杭州富阳常安派出所里,一位50多岁的中年妇女哭得泣不成声。

今年5月,常安派出所破获了一起盗窃石墩子、石磨、石槽、石刻、青石板等57件老物件或者仿古物件的案件。这些家家户户代代传承的老物件,承载着每一代人的记忆和深情,一幢木结构的老房子、一张青石板凳、一个打年糕的石臼等等,也许这些东西并不值大价钱,甚至不起眼,但都无一例外是我们鲜活人生见证,也是我们对过去的故事最好的纪念。

赵女士家里也有着这样意义的石臼,却被偷了。

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坚决不能卖

赵女士丈夫住进医院是石臼丢失前一个礼拜,由于老公突发性疾病,赵女士也没有回过家,专心在医院照料老公,发现自家石臼被盗,是在她从医院回家拿换洗衣服的时候。

“现在打年糕都是用机器,这个石臼我们几乎用不到,但这是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我们平常很宝贝的。”赵女士激动地说,“所以我一回到家,扫一眼就发现东西不在了!”

说起这个石臼,赵女士很是骄傲:去年有位老师专程赶到她家,出1500元的价格问他们购买石臼,他们都没有舍得卖。“我们家条件不是很好,人家价格虽然出的不低。”赵女士说,“但我老公非常坚决,他觉得家里再苦再难,也不能把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卖掉。”知道石臼被盗后,她老公很生气,觉得石臼从祖上传到他手上被偷,是不孝顺。直到去世前两天,赵女士老公还嘱咐赵女士:一定要想办法把石臼找回来。

“我以为找不到了,没想到派出所打电话来让我去认领”

虽然心里一直记着老公的这个嘱托,但老公去世后,赵女士要处理的事情太多,心情也一直很不好,所以迟迟没有到派出所报案。直到邻居给了她一个电话,告诉她前几天有警察来过了,呼吁失主尽快到派出所认领。但那天她不在家,民警就留了一个电话,让赵女士如果有东西丢失,就打这个电话报案。

在电话中,办案民警告诉赵女士:由于查货的物件较多,仅靠电话中提供的信息民警也无法确认是否有赵女士所说的物品,希望赵女士到派出所辨认,如果物品是赵女士所有的话,她可以领回去。当在常安派出所里再次看到自家石臼时,赵女士还是忍不住地流泪,她一边跟民警连连道谢,一边自言自语到:“你交代给我的最后一件事情我给你办好了,这个石臼也是你留给我最后的念想了……”

不仅是赵女士,这一礼拜,民警都陆续通知了受害人来派出所认领物品。其中有一个青石板凳,年龄都超过了140岁,来认领青石板凳的张大爷告诉民警,“这个青石凳在我爷爷的爸爸的时候就在家里了,一直摆在家门口,是我们家族的见证。”

走遍17个村,问询500人次,归还物品已过半数

尽管案子破了,但像赵女士这样的“隐形”受害人还有不少,多数都因为涉案物品价值小,没有来报案。为了能找到这些“隐形”受害人,常安派出所多渠道发布涉案物品的信息,在辖区张贴启示、在微信群里发布消息,也用上了最笨的办法:根据嫌疑人交代的活动范围,一家一户的去找。

为了把受害人以最快速度的找出来,常安派出所出动12个小组,分头去往新登胥口、场口、桐庐、龙门等地,以5个案发地为中心,拿着被盗物品的照片,依据辐射范围去走访调查。足迹遍布17个村舍,问询超过500人次,赵女士、张大爷、倪先生等等都是在这次大规模的走访调查中,挖掘出来的隐形受害人。

同时,由于石制品没有明显特征,类型一致的话,大多都很难区分,为了避免有人冒领,每一次物品的认领,常安派出所民警都仔细核对物品细节,也认真做好旁证笔录,做足调查工作,确认核对好再将物品归还。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张华 何雨辰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