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离婚时说好让孩子改随父姓 结果女方反悔被判赔10万
发布时间:2020-05-20 10:16:39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最近,网友对Papi酱让孩子“随父姓”这件事而引申的冠姓权之争引发了激烈讨论,在今天,“以我之名冠你之姓”似乎不再是浪漫之语。

在全面实行计划生育以后,越来越多的夫妻均为家庭独生子女的结合,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嫁妆、聘礼、生几个孩子,孩子跟谁姓等问题。由于这类协商往往采取是口头形式协商,极容易引发后续一连串的矛盾。

杭州的周俊(化名)和丁美(化名)正是因为孩子的姓氏,最终离婚收场,甚至屡次对簿公堂。

2016年5月份,周俊和丁美婚后喜得麟儿,孩子出生后便随母亲姓丁,但是周俊心里始终一直不满孩子随母姓这件事。

2018年,周俊向法院起诉离婚,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协议,周俊放弃丁美承担儿子抚养费的要求,但丁美要配合办理将儿子改随男方姓的手续,如不配合,丁美要支付周俊十万元违约金。

2019年,周俊又诉至法院,称丁美不配合办理儿子的改姓手续,要求丁美支付十万元违约金。

而丁美答辩称,调解笔录中双方约定的改姓是指原告周俊本人要改姓,而不是改变孩子的姓氏。

法院审理后认为,结合调解笔录的上下文和调解过程中的双方陈述,改姓是针对双方的儿子而不是针对原告周俊本人的,且周俊改姓也不需对方的配合。

因此,法院判决被告丁美支付原告周俊违约金十万元。

法官寄语:

根据《婚姻法》的规定,子女可以随父姓,也可以随母姓。也就是说在法律层面,对子女的姓氏,父母双方享有平等的权利,不管孩子跟谁姓,都是无可厚非的,但双方应该协商一致确定。

其实姓什么,对孩子来说没那么重要,这只不过是成年人的一场欲望之战,而孩子成了被争夺的资源。对于孩子的姓氏问题,还需要父母更加宽容、理性地去面对。

作者:记者 郑秋青 通讯员 余法  编辑:徐洁
在今天,“以我之名冠你之姓”似乎不再是浪漫之语。在全面实行计划生育以后,越来越多的夫妻均为家庭独生子女的结合,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嫁妆、聘礼、生几个孩子,孩子跟谁姓等问题。由于这类协商往往采取是口头形式协商,极容易引发后续一连串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