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有点不寻常!杭州这个工地突破传统,采用“从上往下”施工方式创造省内面积之最
发布时间:2020-05-19 21:52:04 Tue  来源:杭州网

近日,随着疫情的逐步稳定,杭州各处工地正铆足力气,投入到火热建设当中,将工程进度一点一滴抓回来。

位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施工现场,从航站楼俯瞰,可以看到这样一幅“立体”的施工场景:转动的塔吊下,是已经做好的地面层(地下室顶板),上面有穿梭的工人、堆场的材料。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交通中心工程浇筑现场

与此同时,在地下部分也有挖机、水枪正在出土,有工人正在浇筑混凝土。

这块施工区域属于萧山机场交通中心工程的C1区,针对其靠近航站楼的地理位置及综合条件,据中建三局华东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作业区域为地下四层结构的基坑,面积高达4.1万平方米,是浙江省内最大的采用“半逆作法”施工工艺的项目。

区别于传统的“地下--地面--地上”的施工顺序,本项目的半逆作法是按照“地面顶板—地下部分—地上结构”的顺序施工,即先行逆作施工地下室结构,待地下室逆作结构及顺作结构整体施工完成后,进行上部结构施工。

剖面流程示意图

据介绍,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为全国最大(改扩建)机场交通枢纽工程,系浙江省大通道建设十大标志性项目、2022年杭州亚运会重要基础配套项目,中建三局承建了其中的交通中心工程主体工程,作为重要的“窗口”项目,施工工艺上可得讲究一番了。

为什么要采用半逆作法,是不是必须采用半逆作法,如何实施半逆作法?针对这些问题,施工方在项目进场之前的方案评审阶段,已经做了详实的准备。

施工负责人介绍,首先是从安全角度来考虑。项目东侧紧邻机场T1、T3航站楼(间距15~30m),基坑安全要求较高。采用逆作法施工,水平结构梁板完成后,可以同时作为支撑传力构件。“和传统临时支撑体系相比,有利于基坑稳定。”

其次是实用。交通中心工程施工场地内部的作业单位多,道路少,交通及场地条件较差。“采用逆作法施工,地下室施工阶段顶板完成后,可堆放材料、行车等,一定程度上解决施工场地空间不足的问题。”

美观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采用逆作法施工,顶板优先形成,基坑暗挖,远远看去,顶板部分完整、开阔,基本看不到地下部分正在施工,施工场地整体观感效果较好。

“半逆作法从方案到实践,期间遇到的难题众多,项目团队一路攻坚克难,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提前准备应急方案,在材料转运、交通组织、土方开挖的多重挑战下成功‘突围’。”

“除半逆作法外,超大超深基坑施工及周边环境保护、地连墙拆除、超长超大结构施工防裂及防渗、大面积地坪施工、钢结构施工等均将是项目团队积极攻克的重难点。”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项目团队将继续紧盯节点,高质量完成各项建设任务,为2022年亚运会 ‘保驾护航’。”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周凯华 唐立帆 马海冰  编辑:徐洁
位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施工现场,从航站楼俯瞰,可以看到这样一幅“立体”的施工场景:转动的塔吊下,是已经做好的地面层(地下室顶板),上面有穿梭的工人、堆场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