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西北汉子买房贷款遇麻烦 帮助他的浙江女孩获省长点赞
发布时间:2020-05-19 21:46:23 Tue  来源:杭州网


西北偏北距离浙江1800公里的兰州汉子李才义,通过手机视频给浙江姑娘谢晓霞竖起大拇指。

西北汉子人生一件大事情 被浙江姑娘这样轻松搞定

三月的西北依然春寒料峭,众志成城下新冠病毒已逐步控制,人们的工作生活却未完全恢复正常。而最近发生的一件事情温暖明亮了西北汉子李才义忧郁阴霾的心。

李才义2010年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在浙江平湖,户口也由学校迁至平湖。两年后他离开平湖,辗转多次,现在在甘肃老家工作。

李才义说:“近日,我因购房办理贷款,却发现遗失了户口登记表。当我焦急万分的时候,未曾想到仅仅一个电话,很快就解决了问题。在此,我要特别感谢平湖市公安局当湖派出所,感谢坚持岗位,给我提供一站式管家服务的辅警谢晓霞和她的同事们。”

工作中的谢晓霞

3月12日下午4点多,李才义怀着试试看的心情拨通了当湖派出所户籍科的电话,后来知道接电话的是辅警谢晓霞。

李才义听到了久违的、熟悉的平湖普通话,一下子感觉好亲切。谢晓霞仔细询问并很快了解登记了李才义的姓名,身份证等信息,并告诉他先到后台了解信息很快给他回复。

“2分钟不到,电话回了过来,告诉我信息已核实,鉴于疫情情况,可以申请绿色通道,不用前往柜台办理,并邀请我加了官方微信详细了解相关情况。没想到的是晚上8点多,谢晓霞来电,告诉我已经申请绿色通道,并约好第二天中午1点半左右视频核对身份信息。3月13日中午,我们如约视频,核对确认,不到二十分钟,就开出了户籍登记表拍照发我并快速寄出,而后又全程跟踪直到我确认收到。”李才义激动地描述着。

在此过程中,李才义只打了一个电话,其余的事情都是谢晓霞主动联系他办理。

“她和她的同事们真是把我的事当自己的事办,而且比我还上心。从“最多跑出一次”到“一次也不用跑”,她们用敬业、高效、细致、热情处理好繁琐普通的一件件“小”事情,方便了千里之外的我,也温暖了我。这让我想起美丽、开放的“故乡”平湖和浙江,想起包容、热情的平湖人,还有心心念念的大肉粽、梅干菜扣肉……”李才义发自肺腑的说。

近日,浙江省副省长、公安厅长王双全收到了西北汉子李才义的感谢信,经过调查核实,王双全先后两次作出批示,称赞谢晓霞同志和当湖派出所是“三服务”的典范,是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实践者,值得学习!

一个人就是一面镜子,在谢晓霞的身上展现着平湖公安扎实的工作作风,以百姓心为心的服务理念,其实在感谢信背后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户籍窗口的一抹“霞光”

“当时我接到了这么一个电话,对方说话的语气非常着急。”谢晓霞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她说对方急,她比对方更着急。当听清楚对方的诉求后,业务经验丰富的谢晓霞很快就想到了解决方案。在向负责民警请示后,谢晓霞就跟他预约了第二天下午1点半的网上户籍室,通过视频确认身份后,就为他出具户口登记表,然后再通过免费邮寄方式送达给他。

谢晓霞

从问题反映到解决,只花了不到一天时间,这样的办事效率正是仰仗于谢晓霞对业务知识的了然于胸。谢晓霞平时在户籍窗口前台负责“导办”工作,即引导群众到窗口办理业务。面对办事群众,谢晓霞都会面带微笑主动上前引导,日均接待80多位办事群众,而且确保每一个答复快速准确。“平时遇到的大部分咨询,我们在日常的培训中都通过情景模拟演练过,偶尔遇到疑难问题,我们也有快速询问通道,从窗口负责民警到治安大队领导再到市局治安支队,可以逐级请示,有了这个机制,我们在回答群众咨询时就有了底气,即使遇到答不上来的问题也能泰然处之。”谢晓霞说道。

为了替上班族群众考虑,谢晓霞他们宁愿牺牲自己午休时间,通过轮流值班的方式接待群众,确保服务“时时在线”。虽然工作舞台只是一个户籍窗口前台,但作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谢晓霞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微笑对待每一个人,每天步数1.5万步以上已成了她“工作标配”。

谢晓霞今年31岁,身材娇小。在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小身材”暴发着“大能量”,而这也是当湖派出所户籍窗口“巾帼力量”,该户籍窗口有3名民警、11名辅警,是清一色的警花团队。

据该户籍窗口负责民警简秋霞介绍,为了让每一名窗口工作人员熟悉业务知识和技能,窗口实行每日晨会和周一夜学制度,晨会上大家会交流前一天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当天工作的相关要求;周一夜学则让大家一起学习最新的户籍业务知识,通过开展情景式模拟提高大家对业务知识的熟悉度。除了常规业务知识培训,他们还会定期邀请专业空乘和管理专家开展礼仪培训,让窗口工作人员在接待群众上做到“文明有礼”。

在人像采集室,两处细节让人感受到这支警花团队既有力量又暖人心。一个衣橱里放了十多件不同款式的深色衣服,原来,有时办证群众着装不符合要求,为了避免他们回家换衣服来回奔波,户籍窗口就为他们准备了这些备用的衣服,定期还会进行清洗,所以看上去非常干净整洁。衣橱旁边还有一个梳妆台,办证群众可以在此简单梳妆,桌上备有一瓶隐形眼镜液,方便摘取隐形眼镜。“他们很贴心,考虑得很周全,为他们点赞。”正在拍证件照的市民小杨对这里的服务赞不绝口。

想他人所想,急他人所急,当湖派出所户籍窗口正是用这种细致入微的管家式服务,让办事群众感受到亲人般的关爱。

平湖公安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一次认识的深化、服务的升级,折射的更是“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朴实情怀。“科技再发达,技术再先进,还是要通过人来实现,我们的公安队伍有精气神、有凝聚力,有战斗力,让群众放心、安心、满意,一大秘诀就是对他们严管厚爱。”平湖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汤洪成说。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陈谊 谢远远  编辑:陈焕
近日,浙江省副省长、公安厅长王双全收到了一封从甘肃兰州寄来的感谢信,写信人李先生特别感谢平湖市公安局当湖派出所和户籍窗口辅警谢晓霞,为他开辟绿色通道补办户口登记表并快速邮寄给他,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