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文化管家”助力基层文化繁荣 杭州农村文化礼堂尽显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0-05-14 21:21:50 Thu  来源:杭州网

“文化管家”施侃栩帮大家纠正舞姿

夏日午后,萧山区戴村镇沈村村文化礼堂内欢声阵阵。村民们踏着音乐的节拍,挥舞着各种优美的姿势。

在前方领舞的,是一位年轻小伙儿,他时而示范着舞蹈动作,时而帮助大家纠正举手投足间的细节。一副和谐美好的优雅画面,在宽敞明亮的文化礼堂内徐徐展开……

这位年轻小伙儿名叫施侃栩,27岁。他有一个专门的头衔——戴村镇“文化管家”。

“管家”,在人们的认知中,就是管事的人。“文化管家”,顾名思义,管文化的事。

一年前,浙江师范大学舞蹈专业毕业的施侃栩没有选择“大众化”的就业之路,而是走进基层,来到乡村,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在他看来,这是一次机会,也是一个挑战。“乡村是一个大平台,我教村民们跳专业的舞蹈,也是希望发挥自己的力量和价值,去更好地服务社会。”

镇镇有文化管家,村村文化有人管

近年来,萧山区通过引入社会力量探索培育“文化管家”项目,以破解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缺乏文化专业人才、服务效能不高、群众需求难以满足的难题。面对老百姓的不同需求,“文化管家”可以提供不同类型的文化服务,包括文化类活动的策划与组织、文化艺术专业培训、场馆的运营管理、群众文化队伍的建设等等。

在萧山,像施侃栩这样的“文化管家”共有25名,他们终日扎根于街道乡镇,实现了“镇镇有文化管家,村村文化有人管”。据统计,截至目前,这支“文化管家”队伍已助力镇、村开展了80余场大型活动,培训652课时,服务群众达24.8万人次。

“文化管家”是萧山区文化礼堂管理的一个创新突破。据了解,接下来萧山区将加快出台“文化管家服务规范”,抓实抓好当前“文化管家”的落地服务,使其成为拓展农村文化礼堂长效建设的有效路径。

这是全市文化礼堂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经过八年多的努力,杭州市农村文化礼堂走出了一条与新时代相融合、与市情相契合、与群众需求相符合的建设路子,呈现出由“盆景”变“风景”,由“风景”变“风尚”的生动局面,提升了农村文化礼堂建的质量、用的效能、管的水平,为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提供了经验和样本。截至2019年底,杭州市农村文化礼堂累计已建成1408家,村级覆盖率70.3%。

杭州文化礼堂蓬勃发展

今年,农村文化礼堂工作经市人大票决再次被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明确要“新建400家以上农村文化礼堂,基本实现五百人口规模以上村全覆盖;组织1500场以上文化惠民活动进农村文化礼堂,实现建成的农村文化礼堂惠民服务全覆盖”。

会议现场

5月14日下午,全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推进暨“文化管家”社会化管理试点工作现场会在沈村村文化礼堂召开,会议回顾总结过去工作,安排部署今后任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哮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新时代为农村文化礼堂发展带来了新契机、新使命,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之于当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义必将进一步凸显。全市广大“礼堂人”要扛起责任担当,把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短板补得更扎实一些、基础打得更牢靠一些、工作做得更细致一些,努力打造与“重要窗口”相匹配的美丽乡村文化地标,奋力谱写新时代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新辉煌。

作者:记者 徐可 王川  编辑:徐洁
夏日午后,萧山区戴村镇沈村村文化礼堂内欢声阵阵。村民们踏着音乐的节拍,挥舞着各种优美的姿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