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飞絮卷土重来?搞错啦!原来这白色的絮毛是虫子留下的
发布时间:2020-05-13 17:38:04 Wed  来源:杭州网

这两天,接到市民反映有飘絮,白色的絮毛在道路两旁漂浮着。难道杭州的飞絮卷土重来?为此,杭州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立即连线各城区绿化管理部门,各方搜罗飞絮的踪影。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早在去年5月份做了柳树柳絮抑制工作,从整体来观测,今年无论是柳树柳絮的抑制工作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飘絮更少了!

可除了雌株柳树会产生飞絮,还有什么树种呢?杭州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工作人员说,在杭州会产生飘絮的树种只有三种,悬铃木、雌株柳树和杨树。

每年,梧桐飞絮最早开始,一般在3月开始,但今年经过行之有效的控果修剪,悬铃木飞絮已得到较大的控制,飞絮得以减少。

之后,在3--4月左右雌株柳树的飞絮也就要来了。可在咱们杭州,柳絮飞絮抑制工作可以说已经很成熟了,从2018年推广运用至今,柳絮飞絮抑制成功率已高达95%以上,城区里的“四月飞雪”的场景几乎见不到了!

最后,就是4--5月登场的杨树,杨树和柳树一样,戴着絮毛的种子四处寻找繁衍栖身之所,跟着风,也会上演一处白雪纷飞的场景。但不得不提的是,杨树可是防风的好树种,在北方地区多有种植,在杭州高速公路、城郊可以见到,但市区里却是不多的。在余杭区,也有一些早年种下的杨树,有的被用作背景树在配置,更多的还是被用做在公路两侧的防护林。如果此时你看到了飞絮,应该就是杨絮了。

杨树既然市区不多见,那朝晖九区潮王支路的白絮毛又是什么呢?会不会如网传一般,白色絮毛是会飞的榆四脉绵蚜?

经过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专家现场查看,朝晖九区潮王支路有十二株青桐,但却没有杨树,答案揭晓了,原来那白色的“絮毛”不是杨树、柳树的絮毛,而是青桐木虱留下的罪证——白色蜡质分泌物,自然白色絮毛是会飞的榆四脉绵蚜也是不存在的。

园林专家说了,木虱是青桐最主要的虫害,它的越冬卵一般会在4月底--5月初左右开始孵化,这些所谓的“白色絮毛”实则是木虱虫害危害青桐留下的证据。

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专家说:木虱虫害在杭州发生的几率是非常小的,因为青桐在杭州的数量本就不多,全市最多也就两三百株。而且青桐木虱的防治方法很简单,用吡虫啉菊酯类等常规药物就可以。

那榆四脉绵蚜真的会飞吗?这拗口的东西到底是什么?

对此,杭州市园文局也在第一时间给出了回应:榆四脉绵蚜是植物界的一种蚜虫虫害,类似的棉蚜在杭州主要有朴绵蚜,榆四脉绵蚜(也称秋四脉绵蚜)等,这类蚜虫会分泌出一层毛茸茸的分泌物,看起来像是有白毛,但它们的行动能力非常弱,不会远距离飞行。经过园林部门对全市公共绿地的科学管理,以及对病虫害的及早预防,杭州很少有绵蚜出现,大量传播绝不可能,所以大家不必担心。

在此也提醒一下,对飞絮较敏感的市民,如近日如经过城郊、高速公路或者有种植杨树的地方,也请注意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关于朝晖九区潮王支路上的青桐虽说是属地街道在进行管理的,但既然木虱虫害对周围市民的生活造成了影响,那绿化部门还是会用专业和技术解决这一问题。经现场一一点数,潮王支路共有青桐12株,下城区园林绿化发展中心已与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的专家们现场查看过情况,并制定了施药治理方案,且建在今天傍晚进行第一次治理。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王萍萍  编辑:王帆
这两天,接到市民反映有飘絮,白色的絮毛在道路两旁漂浮着。难道杭州的飞絮卷土重来?为此,杭州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立即连线各城区绿化管理部门,各方搜罗飞絮的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