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里”光影 “云看”文博|龙游博物馆:文明的积淀 有商儒道义的绵醇味道
发布时间:2020-05-13 21:05:00 Wed  来源:杭州网

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由浙江省文物局主办、杭报集团杭州网承办的《“浙里”光影 “云看”文博·浙江文博直播日》活动于5月13日正式开启。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展现浙江土地上丰饶的文化遗产,共享历史文化盛宴。

此次活动第一站是龙游博物馆。这座于当天正式开馆的博物馆,一经亮相便吸引了众人关注的目光。通过直播“云观展”的方式,让广大市民与龙游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文化来一次“亲密接触”。

龙游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

5月13日上午,龙游博物馆新馆举行了开馆仪式。与龙游博物馆一同亮相的还有衢州市百件文物,也首次汇聚在龙游博物馆进行参展。

作为今年浙江省“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的第一站,龙游博物馆新馆的开馆仪式被赋予了更深的意义。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柳河,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曹鸿,中共龙游县委副书记、龙游县人民政府县长祝建东,浙江省首批特级专家、省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杜正贤等悉数出席。

中共龙游县委副书记、龙游县人民政府县长祝建东发表致辞

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朱芝君为博物馆联盟成员单位授牌

浙江省“5·18国际博物馆日”主场活动开幕暨龙游县博物馆开馆仪式

龙游博物馆的建筑主体采用“四水归堂”的合院理念,“双龙戏珠”的抽象造型,“石窟中庭”的特色表现,“斗拱鳞墙”的传统元素,“墨顶浅墙”的徽派风格。

目前,馆藏文物及标本近5000件,品类丰富,年代序列完整,其中4件明代金杯和西汉龟钮铜“鲁伯”“鲁尊”套印为一级文物,是极具地域特色及学术价值的珍贵历史文物。

第一家用岩石讲述大地故事的县级博物馆

龙游博物馆的策展专家毛若寒博士,从2014年开始参与到这个博物馆项目的建设中,先后参与了相关展厅的内容主创以及部分主体设计。在当天的直播中,他向大家介绍了自然厅和历史厅的故事。

自然厅展出的藏品,见证了龙游大地的历史变迁。在这些丰富的藏品中,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一块块质地不同、年代不同的岩石。

“在全国的县级博物馆中,龙游博物馆是第一家尝试用岩石讲述大地故事的博物馆。”毛若寒率先为自然厅观展划出重点。

他说,龙游大地演变,也是浙江大地演变的一个缩影。无论是可追溯到18亿年前宣告龙游大地开端的变质岩,还是4亿年前笔石和三叶虫等海洋生物化石等,似乎都在向世人诉说着龙游在不同时代的绵延历史。

龙游博物馆的策展专家毛若寒博士介绍藏品

他介绍,“1.8亿年前浙江进入新的地质发展期,板块运动引发了一系列地质事件,如火山喷发和断陷盆地等。正是这一系列地质事件,才形成了今日龙游的景物与风貌。”

现今,丘陵与盆地间江水奔涌,衢江和灵山江成丁字型分布,穿城而过。河流滔滔向前,是龙游最主要的水系,也是钱塘江水系的一部分。

湿地资源是龙游重要的自然资源之一,浙西地区唯一一处高山沼泽化草甸型湿地——绿葱湖湿地便位于龙游。它属于国家一级生态保护区,是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白鹇、穿山甲、猪獾等野生动物理想的栖息地。

“我们现在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景,都是经过一系列地质演变形成的。好好呵护自然生态,肩负起与自然和睦共处的职责,这也是自然厅希望传达给大家的思考。”他表示。

历史厅串联起新旧石器时代、先秦时代、汉唐时期、宋元时期和明清时期等五大历史单元,将龙游万年的历史娓娓道来。

在毛若寒看来,“水稻种植看中国,中国水稻种植看长江流域,长江流域看钱塘江流域,而荷花山遗址是钱塘江流域最早种植水稻的地区之一。” 距今1万至9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人们来到了荷花山的河边坡地建房定居,成为世界上最早种植水稻的地区,“农业文明由此起步。”

闻名遐迩的龙游石窟,是我国古代最高水平的地下人工建筑群之一,也是世界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一大奇观。这背后与一个名为“姑蔑”的小国密不可分。春秋战国时期的浙江是以古越人为主体的地区,而在古越国的西境,还有一个“姑蔑”小国,中心就位于今天的龙游。

“姑蔑人,一支黄河下游的古老民族。有说法称,为联合越国抗击吴国,姑蔑人开凿了大型石窟进行秘密备战,这就是我们龙游著名的龙游石窟。”龙游石窟的源起,在历史厅揭秘。

龙游博物馆利用建筑层高的优势,在历史展厅中模拟还原了龙游石窟的内部场景。毛若寒说,“将龙游石窟‘搬进’博物馆,进入这个空间,墙面投影的石窟典故以及一个个关于‘姑蔑’人的问题,都吸引观众探寻答案。”

镇馆之宝:高足金杯、龟钮铜“鲁伯”、“鲁尊”套印

“龙游冠有东南孔道之称,重要的地理位置使得龙游成为战事频发之地,同时也使龙游人意识到可为其从商带来便利之处,龙游商帮由此崛起。”

毛若寒表示,当时龙游商帮的物流体系大致分为水路、陆路和山路,“遍地龙游”的美称随着商帮的足迹不仅扬名全国,甚至远赴日本、吕宋等地。 

明代高足金杯

明代龙游商帮为全国十大商帮之一,有记载这样说到:“服饰多用纱绢,器皿多用金银,侈靡相高已非一日。”龙游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已被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的明代4件高足金杯,为我国民间首次出土的金质酒具,可与皇室用品相媲美。它的发现,还反映了昔日龙游商帮富甲天下的盛世。

西泠八大家之一的奚冈有言:“印之宗汉 ,如诗之宗唐、字之宗晋。”汉印,在印章史占有头等重要的地位。龙游博物馆的又一镇馆之宝——龟钮铜“鲁伯”、“鲁尊”套印,均来自西汉珍贵文物。

龟钮铜套印

龟钮铜套印

西汉龟纽“鲁伯”“鲁尊”铜套印不仅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还为在历史时空迷失了2000多年的西汉会稽郡太守鲁伯,找到了弥足珍贵的实物证信。

故土乡情、百件文物 叙万年衢地物语 

龙游博物馆还设有“故土乡情——龙游的乡土民俗文化”、“百件文物,见证万年——衢州精品文物展”、“余绍宋专题展厅”“包辰初美术馆”等。

龙游的乡土民俗文化以“故土乡情”为主题,通过“乡民劳作”、“城乡生活”、“风俗记事”三大板块的串联,勾勒龙游的生活图景与风俗民情,搭建起龙游人的精神世界和记忆家园。

“龙游自古以来就是经济文化的中心,多种民俗文化在这里碰撞交融,这一展厅主要为观众展现龙游社会生活、物质生活、精神生活的方方面面,展示龙游独居特色的风情文化。”讲解员徐璐说,在展览中,陈列着各行各业的龙游人关于故乡的记忆,更具地域性与亲和力。

“民俗厅将龙游古建最具代表性的宗祠、民居及书院场景选择性的还原到展厅当中,用沉浸式的方式向观众叙述龙游古建的历史光阴。”徐璐介绍道。

商帮与商贸是龙游文化的特色。民俗厅的静态微缩模型,采用幻影成像的方式,再现龙游太平路鳞次栉比的商铺,店铺中营业活动的情景历历在目。

余绍宋,浙江百位历史文化名人之一,1883年出生于浙江衢州。龙游博物馆为余绍宋设置了单独的名人陈列展厅。

讲解员梁梦跞介绍,“1943年,浙江省通志馆成立,61岁的余绍宋被聘为馆长,重修浙江通志,1948年,余绍宋终于完成了125卷的《重修浙江通志初稿》的编纂。”《重修浙江通志初稿》内容之丰,史料之实,价值之高,创造了方志领域的奇迹。

“百件文物,见证万年——衢州精品文物展” 正在临展厅举办。临展厅陈列了数百件衢州各个县市博物馆的珍品文物,共同讲述着衢州万年的故事。

南宋咸淳十二年金娃娃

包辰初美术馆展厅,主要展示了龙游籍知名画家包辰初先生捐赠的38幅个人作品,观众通过这些作品来了解包辰初先生,以及他的艺术造诣和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5月14日14:00,《“浙里”光影 “云看”文博·浙江文博直播日》活动将走进第二站——浙江省博物馆,将呈现史上最完整的南宋“干部档案”——徐谓礼文书,为我们展现南宋时期的官僚制度、政务运作和社会风情。敬请期待!


作者:记者 钟一菲 首席记者 徐文杰 林海燕 摄像:沈达 包一圣 主持:维嘉 夏煌磊 摄影:闫雨婷 海报设计:包海青 编导:王潇雨 卢修远  编辑:徐文杰
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由浙江省文物局主办、杭报集团杭州网承办的《“浙里”光影 “云看”文博·浙江文博直播日》活动于5月13日正式开启。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展现浙江土地上丰饶的文化遗产,共享历史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