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如何辨别海淘商品是正品?全国首个跨境进口商品质量服务平台上线
发布时间:2020-05-14 17:48:00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海淘时,跨境商品真假难辨、流通信息不透明、质量安全无法保障往往困扰消费者,有什么办法可以保证消费安全?杭州综试区给出答案。5月13日,杭州综试区上线全国第一个“进口商品质量安全公共服务平台”,平台将提供跨境进口商品溯源查询和反馈、跨境进口商品质量知识普及、跨境进口商品消费警示信息、杭州跨境贸易进出口数据公示等服务,有了这层保障,消费者大可放心海淘。

据了解,质量安全公共服务平台由杭州综试区、海关、市场监管局、中检浙江、天猫国际、考拉海购、贝贝集团等共同参与建设,是杭州综试区e揽全球(eBox)创新项目服务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分为四个体系。

质量公共服务体系旨在为公众普及有关商品质量方面的知识,提高消费者甄别风险的能力。质量共治体系定期发布产品质量状况,公开跨境进口产品质量管控情况,对发现的质量安全风险提前消减。风险预警与反应体系支撑政府及时了解当前跨境贸易风险,以便及时做出相关决策。质量溯源体系构建溯源数据共享交换机制,推进各类追溯信息互通共享。

2019年,杭州综试区e揽全球(eBox)创新项目服务平台上线海外征信产品,为跨境电商出口企业提供海外企业信用信息查询服务,累计使用次数达14000余次。此次质量安全公共服务平台的推出,将电商诚信的外延拓展到跨境电商进口消费品领域,标志着eBox平台电商诚信应用实现进出口业务全覆盖。

质量安全公共服务平台的使用方法并不复杂,消费者在“一键验证”项下输入18位报关单号后,平台将会显示查询结果,内容包括货物运输方式、进区海关和起运港,如果查询结果和已知信息不一致,消费者可以通过“一键反馈”,请相关部门进一步查询。

此外,在这天杭州综试区还向跨境电子商务行业从业各方发起“推动跨境零售进口行业健康发展”的倡议,作为质量安全公共服务平台的参与方和跨境进口平台代表,天猫国际在会上宣读倡议书,呼吁跨境电商行业从业各方坚持诚信经营、守护质量安全、保障消费者权益、加强品质溯源、助力优质优品、加强民生保供,推动跨境零售进口行业健康发展。

eBox创新项目服务平台相关介绍

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办始终以探索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方向为目标,以制度创新为手段,以信息化建设为依托,努力优化跨境电商行业生态发展。综试办自成立之初,就启动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在全国首创“单一窗口”进出口申报模式,该模式被国务院吸纳成为全国推广的范式。其后,大数据平台、ebox创新项目服务平台、一带一路网络贸易促进中心等子平台依次建设,形成了集政务、数据、市场、出海为一体的信息化平台。

其中,ebox创新项目服务平台作为面向企业的公益性市场服务平台,已被杭州众多跨境电商企业所熟知,功能涵盖了跨境出口服务推荐、数字金融信用贷款、人才培训云上招聘、企业在线政策申报、云上微展在线课堂、进出口平台入驻专区、智能物流在线下单等多个方面。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王苏宁  编辑:陈焕
5月13日,杭州综试区上线全国第一个“进口商品质量安全公共服务平台”,平台将提供跨境进口商品溯源查询和反馈、跨境进口商品质量知识普及、跨境进口商品消费警示信息、杭州跨境贸易进出口数据公示等服务,有了这层保障,消费者大可放心海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