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进境生物材料检疫试点落户杭州 浙江生物医药产业有望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0-05-13 17:34:56 Wed  来源:杭州网

5月13日,杭州海关组织对辖区生物医药企业召开进境生物材料改革新政宣讲会。海关总署近日正式批复在杭州试行进境生物材料检疫改革新举措,杭州也因此成为全国第二批唯一的试点城市,预期将惠及1000余家科研机构、高校院所、进出口企业和医药研发生产企业。浙江也因此成为了继京津冀沪之后,全国第五个实施进境生物材料检疫改革新措施的试行地。

近年来,杭州市生物医药产业获得迅猛发展,产业发展也随之带动了对进口高端生物实验材料和实验动物的旺盛需求,如何便利生物材料进口,成为提升杭州生物医药技术研发水平、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关键一环。此次海关总署在杭州试行的进境生物材料检疫改革新政就针对便利生物材料进口推出了多项利好:一是缩短进境无特定病原体动物(Specific Pathogen Free,以下简称SPF)实验鼠隔离期,满足一定条件的进境SPF小鼠或大鼠进境隔离期将由30天调整为14天;二是优化监管措施,进口基因检测用动植物及其相关微生物DNA/RNA,免于提供出口国家/地区官方检疫证书,进境时随附国外提供者出具的成分说明和安全声明,口岸查验合格后即可直接放行;三是简化进境实验动物隔离场审批,进境SPF鼠指定隔离场使用证由批批办理调整为一次办理6个月内多次使用。

“这次改革政策红利的获得,必将帮助吸引更多全球和国内先进生物技术研发服务企业落户杭州,助力地方生物医药产业的整体发展。”杭州海关动植物检疫处动检科副科长郑冲表示,海关也在全力支持杭州钱塘新区搭建“生物医药产业进口实验动物平台”,引进全球顶尖的模式鼠供应商美国杰克逊实验室,后者将在杭建立中国的SPF实验动物生产中心。“这个新政来的真是时候,确实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平台负责人如是说。隔离期的缩短,满足了一大批研发使用机构对实验小鼠日龄的要求,让各大高校、研发机构的科研工作获得有力保障。

目前,杭州已初步形成了新型化学药物、现代中药、生物技术制药等多个细分企业集群,构建了生物医药创新全链条一体化的生态集成体系。根据《杭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计划到2022年,杭州将初步建成国内领先的生物医药研发及产业化高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以上,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创新城市。此次进境生物材料检疫改革新措施在杭落地,能更好地满足杭州地区生物医药企业和研发机构所需生物材料的供给,助力生物医药产业迈上新台阶。

作者:首席记者 王川 通讯员 郑冲 周心怡  编辑:徐洁
5月13日,杭州海关组织对辖区生物医药企业召开进境生物材料改革新政宣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