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100箱中华蜂起运 淳安助力贵州剑河县打造“甜蜜事业”
发布时间:2020-05-12 17:36:44 Tue  来源:杭州网

近日,淳安县向对口扶贫的贵州省剑河县养蜂企业赠送了100箱中华蜂,并派出养殖专家随行开展培训指导,让“甜蜜事业”为当地百姓带来致富希望。

2019年,淳安县农业农村局渔业、畜牧、茶叶三支党员帮扶技术服务队远赴剑河,开展主题教育精准帮扶专项活动,达成了100群(箱)中蜂引进试养服务、50万株鸠坑种茶叶单株示范种植和仰阿莎湖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等多个合作项目。

“这次中华蜂捐赠对象是剑河百花蜜养殖有限公司,我们把企业、基地作为产业合作的重点,通过深化两地在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当地更多的百姓增收致富”淳安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

5月8日,随行捐赠的淳安县千岛湖千蜂郡种蜂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君竹,顾不上一路的奔波,又在剑河县敏洞乡高桂村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养蜂技术现场培训班。有着11年养蜂经验的他是淳安县乡土人才协会副会长,多年来,他通过上门指导、下村办培训班、师徒帮教等形式,让淳安蜂农在家门口就能有较好的收益。“我们有技术,他们有资源,我很看好剑河,我们一起干”从他眼中透露出对这份甜蜜事业的坚信。

李君竹(右一)为当地人做养蜂技术培训现场

据了解,剑河县全县已发展蜜蜂养殖近4000箱,群众对于养蜂的意愿强烈,全县计划再扩大10000箱的蜜蜂养殖规模,推动蜂蜜产业发展。

剑河县返乡创业大学生彭宏被当地群众亲切称为“蜂蜜哥”。由他和几个大学生一起创办的剑河百花蜂蜜养殖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剑河土蜂蜜的加工和销售,推动起了剑河县的土蜂蜜养殖产业发展,可是在养殖经验、管理、销售等方面一直存在不足。

剑河百花蜂蜜养殖有限公司

4月19日,彭宏带着技术员驱车来到淳安千岛湖千蜂郡种蜂养殖有限公司,专程进行了为期5天的考察学习,这一行收获满满,看到了不足,也看到了剑河的优势。“回去后一定要大干一场。” 离开淳安时,彭宏信心勃勃。

彭宏表示,今年计划带动贫困户70余户,通过技术指导、帮扶销售,带动贫困户实现人均增收1200元。目前,企业现有500余桶蜂,借助淳安剑河东西部扶贫协作,通过年货大礼包、浙企代销等开展线上线下销售,同时淳安捐赠的100箱中蜂,也将拿出每年1万元的收益,带动10户贫困户年增收1000元。

据悉,5月15日,又一批贵州省剑河县创业致富带头人、新型经营主体将来淳安培训考察。两地深化产业合作将为决胜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长久动力。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吴茂东  编辑:徐洁
近日,淳安县向对口扶贫的贵州省剑河县养蜂企业赠送了100箱中华蜂,并派出养殖专家随行开展培训指导,让“甜蜜事业”为当地百姓带来致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