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绿道上的树遮住居民楼采光 西湖城管:将尽快修剪
发布时间:2020-05-12 17:17:39 Tue  来源:杭州网

这两天杭州天气晴好,是洗洗晒晒的好日子,可家住三墩镇丽阳苑小区1幢的吴先生却烦恼了起来。

“我家阳台前的树长得太高了,遮住采光不说,一到夏天虫子还很多,太影响生活啦!”吴先生向杭网议事厅抱怨,希望能找人尽快修剪这些树。

小区外绿道树木遮挡阳台 其中三棵树木遭不明原因破坏

5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丽阳苑小区,吴先生所在的丽阳苑1幢临河而建,南侧紧挨着塘河片区环河健身绿道。绿道靠近丽阳苑一侧的绿化带长着一排6、7层高的树木,与1幢仅隔一排围栏,树冠正好挡住了高层住户的阳台。

隔壁的丽阳苑2幢也被绿道的树木遮挡了部分采光。

记者注意到,绿化带里有三棵邻近1幢的树木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一棵树的树干有劈砍痕迹,树枝遭到“杀头”修剪,树叶枯黄。比邻的另一棵树皮被铁丝紧勒。还有一棵只剩树桩。

西湖区城管绿化科:将尽快修剪树木 希望市民不要随意破坏绿植

由于树木在小区外的环河绿道上,记者联系了西湖区城管绿化科。绿化科工作人员表示,塘河片区环河健身绿道上的树木的确是归城管管理的。“夏季树木长势较快,有可能影响市民家里的采光。我们会通知养护单位与吴先生联系对接,争取尽快修剪树木,解决居民的烦恼。”

“只剩树桩的那棵树是前段时间风大树木挂折后城管部门处理掉的。”针对树木遭到破坏的情况,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被塘河片区环河健身绿道的树木影响了生活,市民朋友可以与我们城管联系,不要随意破坏公共绿植。”

记者联系了负责丽阳苑小区管理的绿升物业。绿升物业工作人员介绍,倘若小区内的树木影响业主日常生活的,业主可以联系物业帮忙修剪,同时绿升物业也会加强宣传,呼吁住户保护公共绿植。

截至发稿,养护单位已与吴先生对接,约好这周末修剪树木。

我家门口那棵树究竟归谁管?

门口那棵树总“惹祸”,市民究竟该找谁?去年4月,杭网议事厅曾推出专题《我家门口那棵树》,对树木的归属做了详细整理。

记者咨询了杭州园文部门的专家,专家介绍说,首先要看这棵树长在哪里,记者梳理了以下情况:

如果是在居民小区,要区分有无物业,有物业的小区可以找物业去修剪;没有物业的小区,居民可以去社区寻求帮助。

如果是在人行道这种市政道路上,居民可以向城管部门去反映,一般来说,杭州市政道路上的行道树,归城管部门管理。

如果是长在河道、公园内的树,居民可以反映到绿化办。

其实,不管是长在哪里的树,如果居民觉得影响自己生活了,都可以致电杭州市“12345”市长热线。

作者:记者 钟一菲 刘文昭  编辑:徐洁
这两天杭州天气晴好,是洗洗晒晒的好日子,可家住三墩镇丽阳苑小区1幢的吴先生却烦恼了起来。 “我家阳台前的树长得太高了,遮住采光不说,一到夏天虫子还很多,太影响生活啦!”吴先生向杭网议事厅抱怨,希望能找人尽快修剪这些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