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年前来杭出差 开共享汽车超速违章,如今竟被索赔两万元?
发布时间:2020-05-12 15:31:21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共享汽车、共享单车等共享经济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但在享受便利的时候,也要注意避免给自己带来更大的麻烦。黑龙江的小胡,就因为在租用共享汽车时,不顾交规超速行驶,被租车公司告上法院。

2019年3月,家住黑龙江的小胡来杭州出差,为便于出行,小胡在下午1点通过滴滴出行APP中的小桔租车承租了一辆奇瑞汽车,并通过平台与租车公司签订了《共享汽车租赁服务协议》。晚上9点多,小胡就将车辆顺利返还租车公司。

本以为这是一次不错的租车体验,直到一年后,远在黑龙江的小胡突然接到了法院传票,才知道自己被租车公司起诉,还面临了2万多元的索赔。

原来,那天小胡开着租用的汽车行驶至杭州新塘路隧道时,超速行驶被监控拍下。根据交通法规,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以外的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的,罚款500,扣分12分。

根据租赁协议约定,如果租赁方在租赁期间违反交通法规产生交通违章,需在交通违章发生之日起20日内消除违章,如逾期未消除违章的,租车公司不仅将违约逾期情况同步其内部征信记录系统,还将收取违约金并要求承租方承担律师费、停运损失费等损失。

因小胡手机变更,租车公司在无法联系小胡消除违章的情况下,只得自行消除违章并支付了罚款。而后租车公司起诉至法院,要求小胡支付违约金、停运损失、律师费等合计2万余元。

在开庭前两天,承办法官接到小胡电话。因黑龙江疫情严重,小胡暂时无法出省到杭州参加诉讼。承办法官知晓后,马上向小胡介绍了“云庭“小程序,并引导他如何使用这一“黑科技”参加远程庭审。

4月28日,承办法官通过“云庭小程序”组织双方调解,经过一小时的磋商,由于原告租车公司起诉索赔两万多包含了违约金、律师费和罚款等实际损失,因损失和违约金只能选择其中一个主张,不能同时主张,而实际损失,除了律师费和罚款以外,消除12分的损失是很难金钱衡量的,所以双方最终折中,由小胡支付原告损失、律师费等合计7000元,分期履行,一个半月内付清。协商成功后,法官又引导原、被告登录浙江移动微法院,并在线签署了调解笔录。一起因共享汽车租赁产生的纠纷,通过“云端”顺利解决。

法官提醒:

在外地出行、旅游时,共享汽车确实给大家解决了不少出行的烦恼。但即便使用共享汽车期间也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如果不小心有交通违章行为,也一定要主动及时处理,不能采取回避态度,否则可能面临诉讼风险,不仅仍要消除违章、支付罚款和滞纳金,还将面临租车公司关于律师费、停运损失费、违约金等索赔请求,得不偿失。

作者:记者 郑秋青 通讯员 尚法  编辑:徐洁
2019年,来杭出差的小胡租用了8个多小时的共享汽车,期间他开车超速到要扣12分,但因他换了手机号,没有收到违章记录的短信,租车公司也联系不上他。一年后,他因为这事,被租车公司起诉索赔2万元。近日,杭州上城区法院通过“云庭“小程序,成功调解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