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36吨非法烟草灰飞烟灭的背后
发布时间:2020-05-12 08:33:46 Tue  来源:杭州网

熊熊的炉火,瞬间将36吨非法烟草制品吞噬消灭。

5月11日下午,衢州市举行公开销毁非法烟草制品暨“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季启动仪式,衢州副市长、公安局长王顺大出席仪式并启动集中销毁活动。这是浙江省衢州市自1985年建市以来最大规模的集中销毁非法烟草制品活动。

2015年以来,衢州全市公安、市场监管和烟草专卖部门通力协作,主动出击,共查处涉烟违法犯罪案件101起,破获涉烟网络案件29起,其中公安部督办案件4起、省公安厅督办案件7起。

围绕“端窝点、打源头、破网络”工作目标,衢州市公安机关先后破获“2016.2.16”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2019.1.01”跨境制售假烟案等一批大案、要案。

此次销毁的烟草制品是2015年至2019年期间,从衢州市本级查获的各类涉烟案件中收缴,涉及假冒卷烟商标标识、生产销售劣质卷烟、走私卷烟等多种违法犯罪行为。

据统计,该批非法卷烟共8.4万余条,涉及利群、中华、红双喜、云烟、芙蓉王、555等148个品种,案值1722万余元。

相关案例

“2017·1·1”特大运销走私烟网络案

2017年8月,衢州市县两级公安、烟草部门破获的“2017·1·1”特大运销走私烟网络案被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列为部督案件(督办号[2017]82号)。  

2017年5月23日,在省公安厅、省烟草专卖局的共同指挥、统一协调下,在浙江省内、深圳、北京同时收网,抓捕涉案人员16人,捣毁走私烟仓库7个,现场查获各类违法卷烟1435.59件(其中走私烟932.48件),涉案案值1598.19万元(其中走私烟案值829.14万元),扣押违法运输车辆5辆。一举摧毁从广州、深圳两地大肆购进走私卷烟运至浙江省内销售的犯罪网络团伙,对浙江省内零售终端销售走私烟的违法行为取得了较好的打击和震慑效果。

“2018.1.14”特大运销假烟网络案

2018年12月,由衢州市烟草专卖局和衢州市公安局联合侦办的“2018.1.14”特大运销假烟网络案被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列为部督案件(打网办督[2018]77号)。  2018年初,衢州市局稽查人员根据举报,在高速卡口查获1起专车运输假烟案件,查获假烟8509.0条,货值金额220余万元。沿着这条案件信息,办案人员“顺藤摸瓜”,深入调查,一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专车运销假烟网络逐渐浮出水面。

该案查获假烟实物603.18万支,标值599.72万元,涉案金额达3亿多元;抓捕涉案人员15人,其中:刑事拘留10人,逮捕5人;查扣涉案车辆8辆,掌握涉案运输车辆30余辆,涉及福建、广东、浙江等7省市。

“2•16”特大生产、销售假冒卷烟商标标识及假冒卷烟网络案

2016年4月13-14日,在省公安厅、省烟草专卖局的共同指挥、协调下,衢州市烟草专卖局联合衢州市公安局衢江分局成功破获“2•16”特大生产、销售假冒卷烟商标标识及假冒卷烟网络案件,一举摧毁了正规卷烟辅料授权企业参与卷烟制假的犯罪网络,标志着打假破网从治标向治本的重要转变,彰显了衢州地区打假破网纵深推进、精准发力。

4月13日晚10时许,随着专案组指挥部的一声令下,衢州烟草、公安部门在广东普宁公安的配合下,按照既定方案在普宁市开展收网行动,打掉位于供应链下游的生产窝点,打响了收网战役的第一枪。紧接着4月14日晚20至21时,福建漳州、浙江衢州和温州烟草、公安部门共出动警力200余名,连续奋战48小时,开展同步收网行动,一举打掉供应链中间环节的生产窝点和卷烟辅料供应源头。  

在浙江衢州、广东揭阳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3人,刑拘2人,查封生产假冒卷烟铝箔纸设备包括分切机、压膜机、涂布机等机器41台,小型卷烟激光防伪全息商标翻印制假机器9台,收缴中华、芙蓉王系列假冒卷烟条盒、小盒商标纸1926000张,黄鹤楼、红塔山、红金龙等国内知名品牌和HD(健牌系列)、PRESIDENT(总统)等国外品牌的内衬纸、转移膜等600余吨,卷烟辅料制假模具31个,折合成成品卷烟案值达上十亿元。

“2019.1.01”特大跨国制售假烟案

2019年1月1日,浙江省衢州市烟草专卖局联合衢州高速交警支队联合开展卷烟稽查,在杭金衢高速浙赣收费站(窑上卡点)查获一车利群(新版)11888条,抓获涉案人员1名。经浙江省烟草质量监督检测站鉴定,该批卷烟均为假冒注册商标且伪劣卷烟,货值金额人民币166.43万元。

案件侦办期间,由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确立了“境内做实,境外延伸,线上研判,线下求证”的办案思路,直捣境外生产窝点并实现全链条打击。6月16日—7月6日,在中国驻老挝大使馆警务联络组、老挝公安部国际合作局的大力支持下,专案组对涉及境外、境内多个省份的涉案人员开展抓捕行动。

截止目前,该案已抓获嫌疑人员23人,其中抓获在老挝生产技术、管理骨干11人,上网追逃4人。摧毁了集原辅材料提供、生产、仓储、运输、销售一条龙、全链条的犯罪组织。该案的成功侦破,得到了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的高度肯定,并列入了公安部督办案件,该案是目前全国最大规模跨国制售假烟案,案值高达数亿元。 境外生产情况。

犯罪嫌疑人钱钟良在老挝沙湾拿吉经济开发区注册成立“香港道胜烟草(老挝)有限公司”,该公司在拿吉经济开发区属重点企业,投资金额达1亿元。工厂按标准化设置,生产车间面积约2000多平米,内有目前较先进的卷烟机3台(1 台普托“70”型、2 台14-22型)、包装机3台(1台GDX2硬包机、1套YB-43型包装机,1台6000型软包机),从国内引进生产技术骨干10余人,招收老挝本地工人40余人,于2018年7月开始批量生产国内品牌假烟,月生产量达10000件左右。生产加工利群、芙蓉王、中华、经典红双喜等国内品牌卷烟达3万余件,涉案金额高达2亿余元。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毛华届 陈小清  编辑:徐洁
熊熊的炉火,瞬间将36吨非法烟草制品吞噬消灭。5月11日下午,衢州市举行公开销毁非法烟草制品暨“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季启动仪式,衢州副市长、公安局长王顺大出席仪式并启动集中销毁活动。这是浙江省衢州市自1985年建市以来最大规模的集中销毁非法烟草制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