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专车运送 智能防控 杭师大学生陆续返校
发布时间:2020-05-11 17:19:33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接站的老师超好的,充分感受到杭师大的温暖。”“女儿由爸爸送到校门口,回来后说学校管理很严格,老师很热心,一股暖流沁入心田。”这几天,杭州师范大学陆续迎来返校同学,上述内容是家长和同学在学校官方微信下的留言。

为确保学生安全返校,有序开学,学校共制定了3个总方案和11个子方案,全力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112位青年党员接站

连日来,由青年教工党员组成的志愿者们,戴上口罩,穿着红马甲,一大早就分赴杭州东站、城站火车站、萧山机场和九堡客运中心,迎接返杭学生。同学们抵达后,他们把同学们引导到集合点,在这里,验码、测温、行李消杀、登记信息,然后登上返校大巴。

杭师大党员教工接站

“测体温,如果正常,小于37.3摄氏度,经过行李消毒后,就让同学扫描乘车专用二维码,系统直接记录乘车学生的姓名、学号、上车时间等信息。”志愿者万立超说,这一系列步骤,主要为了建立追溯机制,如果有学生出现身体不适,发热等情况,便可第一时间调取同车学生的信息。

接站现场测温

接站工作,从早上8点开始,到下午4点半结束,一共持续5天,大巴按防控要求进行一车一消洗,学生交叉就坐,坐满即直接驶向校园,原则上等候时间不超过1小时。抵达学校后,由志愿者带领同学办理报到手续,并维持好一米间距。

记者了解到,这支接站党员突击队由该校112位教师党员组成,护航近万名学生平安返校。一天下来,接站的老师有的要走三万到四万步,有的半夜还在和第二天返校的学生联系对接,有的连饭都顾不上吃。“虽然辛苦,把阔别几个月的同学平安迎接回来,还是很高兴的。”参加这次志愿服务的程老师告诉记者。

200辆小推车发挥大作用

由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学生家长和校外车辆不能进入校园,而仓前校区比较大,从校门口到学生寝室还有一段不短的路程。为解决自行来校同学“最后一站”的难题,在学生处老师的提议下,该校大学生创业园团队马上行动起来,筹集到200辆小推车,助力学生返校。

连日来,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7点,创业园的同学们在校门口做起了“志愿服务”,他们在进校专用通道的各个校门口设置了小推车借用服务点,同学们凭学生卡就可以免费借用小推车搬运行李。200辆小推车搭起了校门到学生公寓的运输线,帮助了同学,也让疫情期间不能送孩子进校园的家长吃了一颗“定心丸”。

小推车助力学生返校

“刚到校门口的时候就看到醒目的小推车借用服务点,真的是很人性化的服务,卸下行李时感到格外轻松,感谢小推车为我负重前行。”外国语学院夏婧一同学开心地说。

组织这次小推车志愿服务工作的屈佳阳告诉记者:“家长们的一句‘看到有小推车可以借用就放心了’让我们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

截至昨天,小推车已经累计借用了7000余人次。

小推车助力

智能精准防控助力学生返校复学

此外,学校还充分利用校园信息化手段,开展智能精准防控,打造学生每日健康打卡系统、学生返校申报审核系统、学生健康码系统等多个系统,并实行多数据关联,整合形成“学生返校动态大数据”。

学生进校申请的“蓝码”就是根据学生的健康状况、健康码状态等信息进行细化排摸后,确认符合返校条件后生成的,同时,系统能自动感知并实时记录返校信息。

“通过系统大屏幕我们可以掌握返校数据,了解师生返校报到情况。同时,利用每日健康打卡系统、红外线测温系统的联动,只要学生出现异常状况就会发出预警,学校可以第一时间提醒,第一时间进行处置。”杭师大信息化中心主任葛如雄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杭师大还利用大数据加强网格化管理,建立了座位码扫码定位溯源系统。学校所有餐厅、教室、图书馆的座位都设有二维码,实行扫码就餐、上课,实时记录师生生活轨迹,精准掌握学生就餐和上课时周围人员,便于全程溯源和全员溯源。

 

作者:通讯员 陈鑫 柯梦琳  编辑:李建刚
这几天,杭州师范大学陆续迎来返校同学,为确保学生安全返校,有序开学,杭州师范大学共制定了3个总方案和11个子方案,全力做好各项筹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