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这家医院的护士“多才多艺” 来看看她们的发明!
发布时间:2020-05-11 16:46:58 Mon  来源:杭州网


image.png

“哇塞,厉害了!”5月11日下午,浙江省人民医院举行国际护士节庆祝大会,会上一项内容令人振奋,尤为关注,一个项目转让费为一百万元。这给长期困扰的护士发明专利成果转化难增添一抹亮色。

“护士们平时和病人接触最多,病人哪里不舒服,什么东西他们需要,护士最清楚。”该院护理部主任陈肖敏介绍,临床护理工作中,常会遇到一些护理用具使用起来不太方便,或给病人带来不舒适的情况,这给产品革新提供了空间。

近年来,浙江省人民医院将护士的培养范畴,扩展到了“爱思考”“勤动手”等方面,医院出台奖励措施,经专家评审获奖的护理发明专利予以嘉奖 ,护理人员参与科研创新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她们将奇思妙与聪明才智凝结于一项项创新技术,发明专利成果数量逐年攀升。截止2019年,5年来,该院护士已获国家专利103项。

然而,护士专利产品开花虽多却难结“果”,即能顺利转化廖廖。据了解,护理实用新型专利成本不高,但护士们没太多时间和精力去跑项目,市场意识也不强,专利产品基本仍待字“闺中”。

为让护理发明专利产品与厂企直接见面,从而打通研发与市场“最后一公里”,该院变坐等为主动出击,分管护理的副院长张大宏、护理部主任陈肖敏等,通过 “勤吆喝”、“请进来”多种形式,让厂企充分了解护理发明情况。今年4月下旬,医院专门召开了一次护理专利转化项目对接会。会上推出30项发明专利展示,由项目主持护士分别就获得的专利结构和应用情况,结合患者临床试用的图片进行详细介绍,部分项目在现场进行实物展示,引起厂企极大兴趣,为护理发明专利找到合适“婆家”创造了条件。

哪些专利产品更受厂企欢迎?从成功转让项目产品看,接地气的实用性强产品更受厂企欢迎。据介绍,此次被“相中”项目产品为可视医疗器械系列产品及配套耗材,共有六个子项,像可视防护喉镜就比较“出彩”。

今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以后,咽拭子采样是疾病诊断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诊疗操作。常规咽拭子采样工具是压舌板和长棉签联合使用,采样人员须直视患者口腔才能完成。可视防护喉镜分为四部分:显示屏、手柄、直行喉镜和一次性带防护面屏的喉镜套,由可视喉镜改良而来。

护士将弯形喉镜改良为直形喉镜,目的是契合同步设计的压舌板形的一次性喉镜套;同时,为了加强防护,在喉镜套近显示屏端设计了一次性防护面屏。使用可视防护喉镜进行咽拭子采样时,直行喉镜末端镜头可为采样者提供充足的光线,方便采样;一次性带防护面屏的喉镜套在发挥压舌板功能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阻断了患者因张口而产生的飞沫传播;显示屏则可放大口腔环境,协助采样者清晰观察采样部位,准确进行采样,在减少采样时间的同时,也避免了采样者直视患者喉部,和患者保持较远的距离,因此能起到保护采样者作用,在病房及门诊试用获得医护一致好评。该产品还获得浙江省医疗器械注册证书。该产品项目的成功研发和转让,让护理人员尝到了专利产品得“脚踏实地”的甜头。

张大宏副院长表示,护理专利多且有许多闪光点,接地气的产品也不少,但转化率仍很低。接下来,将此次成功转让为契机,进一步支持护士们创新意识与创新活动,搭建专利及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加强与厂企合作,让更多临床好的想法与产品通过厂企开发应用于临床,为医疗健康事业献力。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宋黎胜 童彬史 俊  编辑:李建刚
5月11日下午,浙江省人民医院举行国际护士节庆祝大会,会上一项内容令人振奋,尤为关注,一个项目转让费为一百万元。这给长期困扰的护士发明专利成果转化难增添一抹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