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正式入夏,中央空调能用吗?官方回应来了!
发布时间:2020-05-08 16:49:54 Fri  来源:杭州网

5月8日下午,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第四十六场新闻发布会举行。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等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夏日将至,中央空调能用吗?商场、办公室的中央空调会不会存在防疫隐患?

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及时和实在的问题。这看似一件具体的小事,对天气炎热的南方来说,是关乎经济社会的大事。

浙江省级相关部门也积极进行了专题研究,制定了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使用指引。指引分为无回风和有回风两种情况:无回风的,在使用前要进行清洗消毒,确保新风来源清洁;对有回风的,要进行更新和加装新风系统,如果无法进行这方面的改造,启用就要符合前提条件,比如说内部工作人员相对稳定,最近14天没出现异常症状和健康码红码等。这个指引还有其他一些具体性规定。由于现在公共场所人员流动比较频繁,在使用集中空调的时候必须加强配套管理,公共场所人员进出要进行健康码的亮化,个人做好必要的防控,一旦出现相关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就要立即停止使用集中空调。后续,在疾控部门指导下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全面系统消毒,经卫生学评价后才能继续使用。

对集中空调的使用规范,各地还可以从实际出发,制定更详尽的细节。陈广胜强调,“由于我省的气候原因很难做到夏天都不开空调,但是必须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规范要求开空调,也希望相关单位执行到位,让大家既享受清凉,又确保安全。”

 

作者:记者 陈培 沈雁容  编辑:徐洁
5月8日下午,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第四十六场新闻发布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