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警察医生轮番暖心劝说!上城公安成功将1名00后欲轻生小伙子救下!
发布时间:2020-05-03 09:03:50 Su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2020年5月2日12时20分左右,上城区公安分局湖滨派出所值班室接到电话报警称:市一医院五号楼9楼有小孩子准备跳楼。

接报警后,值班所领导隋瑞福和巡车民警金伟强、崔光洙立即赶赴现场处置,并联系PTU一同前往处置。适逢五一小长假,湖滨辖区人员和车辆较多,民警一边前往一边与指挥室保持通话,时刻了解现场动态。

几分钟后,民警到达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5号楼9楼阳台。只见一位体格瘦小,约20岁左右的小伙子坐在阳台外沿,双脚朝外,并且哭泣着,情绪十分不稳定。因为阳台设有围栏,民警贸然翻越施救很容易发生意外。危急时刻,民警和现场多位医务人员低声交流,形成默契,同步开展劝说工作。

民警金伟强是湖滨派出所巡车民警,有着极为丰富的接处警经验,他耐心劝说:“小伙子,任何事情我们都能面对的,疫情这么严重我们这个国家都挺过去了,这么多叔叔阿姨,我们一起来保护你......另外的都是小事情”。民警崔光洙是从部队转业的,性格细腻,身体素质也过硬,他说:“我可以跟你聊聊吗?听话,下来,好不好。”边上的医务人员也一起帮忙:“这么帅的小伙子,跟阿姨儿子一般大,心疼还来不及,肯定受委屈了,跟阿姨说.....”劝说时间持续了近十分钟左右,还是僵持不下。

在这么僵持下去小伙子情绪随时可能发生变化,民警崔光洙利用同事金伟强和医务人员劝说的时候,找准时机,以风驰电掣般的速度翻越了围栏,一把将小男孩抱住,其余同事也迅速跟进一起将小伙子抱到围栏里面。“孩子,不痛快你就大哭一场吧,没事的!”经验丰富的金伟强知道情绪宣泄是最佳良药,马上又开展心理疏导。此时,小伙子失声痛哭了一场......随后,现场人员一起将小伙子带回了病房。

经了解,小伙子姓王,今年20岁,是安徽蒙城县人,患有风湿性关节疾病,在母亲陪伴下来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病痛反复不愈,也慢慢让他的情绪变得不稳定,一时想不开产生了轻生念头。目前,在民警、医生和母亲的安抚下,情绪已基本平稳。

上城区公安分局湖滨派出所在2019年刚被评为全省枫桥式派出所,其“警医联动”机制建立已有多年,成效显著。去年又建立了“保安协会”,将辖区保安均纳入了派出所指挥体系。秉持着“忙时增援,闲时练兵”的原则,在遇到复杂警情时,上城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及各派出所同步指令一级联动单位协助出警,在平时,则组织开展应急紧急拉练活动。“保安协会”成立以来,共演练68次,极大地促进了快速反应能力。本次快速反应、妥善处置也是民警和医务人员及保安默契联动配合的结果。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陈奇  编辑:徐洁
2020年5月2日12时20分左右,上城区公安分局湖滨派出所值班室接到电话报警称:市一医院五号楼9楼有小孩子准备跳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