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五一”杭州的天气有点热,西湖景区哪些景点够清凉?推荐3个地方给你
发布时间:2020-05-02 19:40:56 Sat  来源:杭州网

2020年“五一”长假第二天,截止5月2日16时,杭州西湖景区各公园共迎来中外游客、市民 23.68万人次(去年同期客流量79.73万人次)。其中免费景点接待共计18.47万人次,排名前三的依次是新湖滨、新南线景区、白堤景区;收费景区接待共计5.21万人次。

这个“五一”小长假刚过两天就已经是让人挥汗如雨了!在户外感受烈日当头的你,一定觉得宅在家里堵心,出门会暴晒心堵吧?

据说明后天的气温会更高,西湖西南线独有的幽静清雅你值得拥有。

清凉1号——“天然氧吧”云栖竹径公园


云栖竹径位于西湖的西南边,在钱塘江北岸的五云山云栖坞里。这里远离闹市又有竹林满坡和绿树成荫,所以这里的空气质量一直很好,被称为“天然氧吧”。

恰如其名,云栖公园石板路两旁翠竹成林,竹径尽头古树成行,这里绿郁、清凉、寂静、幽雅。蝉鸣声声的炎炎夏日,却刚好是一年中游玩云栖的最佳时节。这种凉快的感觉可不是忽悠人的哦!

西湖风景名胜区钱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曾给云栖竹径量过“体温”。下午1点多,景区入口的停车场和相距200米的洗心亭就相差5℃,而洗心池的水温只有26℃。

这是一条近1.5公里的石板路,沿着竹林蜿蜒而上,两侧均是高大挺拔的竹子,青翠的竹叶挡住了灼热的阳光。一阵风吹来,留下“沙沙”的竹叶声,更是衬得幽静。

除了竹子,就是参天的古木,品种相当丰富,有银杏、苦槠、浙江楠等。它们掺杂在竹林间,树龄都在百年以上,最长寿的三棵枫香都已经有1000多岁了,一个人根本抱不过来。翠绿的竹子与久经沧桑的古树,仿佛是历史和现实在这里交融,颇有风味。

再往深处走,竹径通幽,低头可见弯曲的石径,抬头仰望古木参天,眼前满目苍翠,神清气爽,时而还能听见潺潺的流水,会让你有一种洗尽尘世间的铅华的体验。

要注意,云栖竹径景区是收费景点,要提前预约!

清凉2号——“三寸金莲”点亮虎跑初夏


虎跑公园里,因为有茂密树荫的庇护,比马路上多了一份清幽和凉爽。

沿着虎跑径漫步向前,郁郁葱葱的水杉林中有一池金黄色的小花分外惹眼。这是萍蓬草,因为神似睡莲但外形又比睡莲小很多,再就着它金黄色的花儿,人们为它取了一个小家碧玉的昵称——“三寸金莲”。三寸金莲是一种能快速繁殖的浮水植物,朵朵小花直挺出水面,五瓣饱满厚实的花瓣金灿灿的,靠近花心渐变为花茎的嫩绿。

“三寸金莲”的开花规律很有趣:一株一次只开一朵花,当这朵花儿谢了,其他花苞才会“排队”依次挺出水面。更神奇的是,这小小的“三寸金莲”还有一个特别的技能:未开花时,花茎的生长高度会随着水面的升降而改变,保证开花时和水面相距6、7厘米左右的距离;如果已经有花朵开放,一旦水面升高快要盖过花的高度时,花茎就会再度长高,让花儿礼挺出水面。

一个小小的植物为什么会这么聪明呢?这是因为夏季的雨水充沛,野外的水域的高度时常会高低起落,而“三寸金莲”需要依靠小昆虫传粉,为了能让花朵一直挺立在水面之上,它就在水面的升高或降低的时候,想办法调整自己的高度去适应环境。

三寸金莲的花期较长,能从初夏开至初秋。耳闻不如一见,赶快来虎跑公园来寻访这品性独特的“三寸金莲”吧!

虎跑公园也是收费景点,要记得提前预约!

清凉3号——比一比烟霞三洞哪个最凉快?



“烟霞三洞”是石屋洞、水乐洞和烟霞洞的合称,均在南高峰南侧的烟霞岭上。隐藏在湖西群山中的“烟霞三洞”,不仅以其丰富的摩崖石刻和奇异的溶洞景观而闻名,还是清凉消暑的绝佳去处。那么烟霞三洞究竟哪个洞最凉快呢?

钱江管理处工作人员曾在户外温度超过35度的炎夏到烟霞三洞做过一个测试:

第一站石屋洞。在动物园公交站下车,先向北走虎跑路,再左转入满觉陇路,十来分钟就能到达石屋洞。这里历来就是杭州老百姓赏桂纳凉的一处胜地,其洞轩敞如夏屋,因此得名。起始温度35.6℃,15分钟后降到了26.7℃。

第二站水乐洞。出石屋洞沿公路上行十几分钟便到水乐洞。洞前过去有水乐寺,现在只存墙基。水乐洞之精在于水,是一处不可多得的消夏胜地。洞不大,但有几十米深,入口有一洞厅,设有石桌石凳供游人小憩。可以听足下泉声琤淙,铿锵悦耳,宛如水声奏乐。起始温度35.5℃,15分钟后就降到了25.2℃。

第三站烟霞洞。如果觉得水乐洞到烟霞洞走公路太远,走山道大概十分就能到达。烟霞洞石西湖景区最古老的洞壑之一,以其洞内的石刻造像而闻名于世。洞顶有许多钟乳石,色彩绚烂,望去像一片蒸腾欲出的烟霞,烟霞洞名不虚传。起始温度35.6℃,15分钟后降到了27.5℃。

也许是跟洞内常年流水和山体结构有关,水乐洞是三个洞中最凉快的。在已经有些闷热的初夏,来“天然博物馆”烟霞三洞,欣赏前人留下的丰富摩崖石刻和石窟造像,吹吹自然空调安静冥想,也是一趟避开烈日和人流的不错旅行呢!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斯金叶 潘珊  编辑:徐洁
2020年“五一”长假第二天,截止5月2日16时,杭州西湖景区各公园共迎来中外游客、市民 23.68万人次(去年同期客流量79.73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