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分别108天开学第一课怎么上?来看春晖小学生命教育“开学节”
发布时间:2020-04-27 14:37:45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分别108天!史上最长“假期”结束。26日,春暖花开复学日,春晖小学的同学们带着比花朵还灿烂的笑容重返校园。

为了今天入学流程的平稳有效,学校在之前已经进行了方案的多次优化调整,老师们今天也早早地等候在门口,亲切地迎接着每一位同学,并指导孩子们如何正确排队,协助测量体温和核验身份,既严谨又不失温馨,同学们也能自觉地遵守学校的规定。

田冰冰校长说:“开学第一课,趣字当先是我们学校最强调的我们以多学科联动、多模块组合的方式,从感恩意识、健康常识、劳动技能、体能锻炼几个板块组合,来设计复课首日的开学节,将这段非常经历课程化,认真开启有序有质量的新学期生活。”

image.png

复学课程模块组合以“趣字当先

模块一:感恩意识——心中有大我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缓缓升起,在校第一天的升旗仪式,虽然是在教室内举行,但依然充满了仪式感,对同学们来说,祖国两个字既重要又有意义。

在2020年的四月底,同学们之所以能够背上书包,平安的返回校园,离不开许多叔叔阿姨们的努力:白衣天使冲锋一线,与病毒作战与死神抗争;人民警察、交管人员在各个关口日夜坚守义无反顾;党员干部、基层职工、楼栋长,全面排查确保数据精准、信息全面......春晖106班的单恩钛家长和204班马可家长就是长期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同学们有许许多多的问题想要问问他们,他们进行了耐心的解答,106班的孩子们还和单恩钛家长进行了现场连线。

听完他们的介绍,同学们也有许多自己的感受:

王展颜:两位阿姨,你们冲在抗疫第一线辛苦啦!我们春节团聚在家时,你们在前方保护我们,向你们致敬。

张雨琦:谢谢叔叔阿姨们一直坚守在岗位,为了保护国家,你们做了很多贡献。疫情过去后,让我们一起拥抱蓝天!

王晨奕:感谢医护人员不顾危险拯救病患,正是有了你们,我们才能顺利开学。

当然,春晖奋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榜样家长还有许多,同学们也再次回顾他们的事迹,并一起唱起了《你笑起来真好看》这首歌曲,谢谢一直默默守护成长的大朋友们。

image.png

模块二:健康常识——筑好防疫墙

入学以后的抗疫知识当然不能少,认真学习才能做好个人健康的防护,为自己在校的生活保驾护航。同学们还一起学习了教育部的《复学第一课》,并跟着杨医生了解了在校需要注意的健康知识,还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健康知识的随堂测试,将这些抗疫保健知识扎扎实实地学到位。

模块三:劳动技能——继承好传统

劳动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优良传统,为了让劳动这颗种子从小就种在晖宝心里,瞧,在开学第一天的下午,同学们就举行了“劳动百家讲坛”。此次百家讲坛,充分呈现了春晖家校联动的理念,不仅有老师提前录制劳动视频,还请来了家长分享劳动小技巧。春晖大朋友们的以身示范,让晖宝们惊叹不已,现场“吸粉无数”。与此同时,同学们还晒出自己的劳动技能,再次引发了一波小粉丝的点赞热潮。

image.png

模块四:体能锻炼——运动新玩法

这场特殊的疫情,让年纪虽小的同学们,也开始懂得了生命健康的重要性。生命健康可离不开运动,那非常时期,同学们是怎么将运动玩起来的?

他们居然上起了非常运动直播课,全体晖宝跟着体育老师进行线上互动跳操。虽然是在线直播,但同学们跳得有模有样、元气满满。在愉快的啦啦操活动后,进入了眼保健操和抗疫手势舞。这两项活动可是由春晖的老师亲自上阵录像,结合疫情防控的需要,为同学们专属打造的“私人订制版”。

校园防疫花样精彩

春晖小学在校门口还搭起了小帐篷,原来这是发热孩子的温馨小屋。飞翔的海鸥,蔚蓝的大海,小小帐篷大变身,布置得得可真温馨呀!不仅有着舒适的桌椅,还有可爱的卡通小熊。“不要怕”也是老师们拜托小熊想要带给同学们的温馨关怀。

此外,怎么铃声都变得不一样了。“下课咯,小小口罩不离身,不要扎堆来玩耍”“午餐时间到,七步洗手法,一定要记牢”……原来学校把铃声和抗疫提醒结合在了一起。时时不忘提醒孩子们不忘自我健康防护。

image.png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永爱  编辑:徐洁
分别108天!史上最长“假期”结束。26日,春暖花开复学日,春晖小学的同学们带着比花朵还灿烂的笑容重返校园。